对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074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对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074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发展改革委:

汪韶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由于近年来多重因素影响,我区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其中包括科研研发力量薄弱,从而影响到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建议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助力民企实施数字化转型、引导其加强创新研发投入等举措激发民企活力,通过强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及调研走访等举措,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我委认为汪韶华代表针对我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所指出的问题正是我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痛点难点,所提出的建议对我区民营科技企业下一步发展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委紧扣“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建设核心工作,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坚持创新驱动,努力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产业和科技创新主体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

一是充分发挥“中华武数”创新策源和产业带动能力。通过强化政策引领、优化体制机制建设、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充分激发“武宁创新共同体”活力。举办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第六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以国际科技成果直通车战新项目全球科创路演、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届长三角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做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赛道的生态建设。抓紧资源整合,推动近百家科技研发平台成立“百大平台”联盟;组织“中华武数”联组学习会、院所开放日、早餐会等活动,创新性地提出“科创集市”并实施,促成华东电力与中国建材、上化院与仁和全域、上电科与中铁市政等一批院企、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

二是多措并举引领区域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发数字化转型指数,会同国家信息中心构建完成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发布《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报告》白皮书。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2023全年新增26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并有8个场景获得市级数转专项立项支持。推动数字化转型场景布局,汇总形成2023年度三大领域29个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的需求清单。落实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网络安全产业专项政策,共遴选41个拟支持项目,支持资金4159.24万元。

三是升级服务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强走访调研,举办潜力企业、重点企业政企畅聊早餐会、午餐会、下午茶和产业联盟会等,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和“服务专员”机制,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效能,排摸走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领域重点企业300余家次,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做好企业稳增长,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9家企业申请奖励资金638万元。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给予2022年度首次成为“四上”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拨付,企业研发投入奖励共计856.87万元。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全年决定通过74个国家外国人才1110件业务,核发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人工作许可证》116件。22人入选市启明星,6人入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推动海外人才空间站建设、菲尔兹数学科学研究院在华机构设立等。

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持续加大关注,特别是要解决一般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完善优化“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做好政策引领,加快科技和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完善“揭榜挂帅”“联合创新”等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持续引导民营科技企业持续优化研发投入和创新机制、完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合理加大研发投入强度、有效降低研发成本,从而提高研发和创新能效,从根本上提高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宋宇尧               联系电话:52564588-333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