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 第081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对区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081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委宣传部:

长风代表组胡振泉代表提出的《建立普陀网络安全示范社群,将国防级安全能力注入辖区企业》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区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方案》《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2021年,成功获评成为全市唯一的“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在2024年上海市网路安全产业创新大会上,普陀区推出了《网络安全产业政策服务包》,涵盖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人才保障、银行金融等多方面服务内容,其中,包含免费办公安全服务、免费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免费数字化诊断服务等内容,为区域内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方面专业个性化保障。截至2023年底,区内网络安全产业核心企业营收35亿元,影响带动周边产业营收达到700亿元,集聚了360、上海控安、安博通、青藤云等一批网络安全领域龙头企业。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筑牢坚实底座。

今年,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被纳入重点特色产业市区协同推进机制框架,普陀区成为本市在线新经济重点产业中网络安全细分赛道的唯一承载区。在新的发展机遇和任务目标下,我们将组建工作专班。计划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和网络安全产业“链长”的工作专班,加强与市级的工作协同,增强各项工作落实的穿透性和执行力。打造核心载体。充分发挥长风、长征作为示范园核心区资源优势,率先依托上汽大厦载体资源,试点网络安全相关创新扶持政策、建设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孵化器,形成具备全市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特色载体。组建服务联盟。计划汇集行业监管部门、领域专家、创业导师、金融资本等各方力量,组建网络安全产业智囊团,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技术、金融等方面支持。强化特色服务。争取职业技能评价机构、网络安全保险试点、网络安全攻防大赛等特色项目在区内开展,形成区域产业服务特色支撑体系。延伸拓展产业链。梳理形成产业路线推进图,明确补链固链方向,抓紧发展机遇,围绕产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争取市级支持,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能级和规模,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振泉代表关于建立普陀区网络安全示范社群的考虑,与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生态打造的方向高度契合,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下一步,我委将结合代表建议,组织相关企业、协会、机构进一步研究细化,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推动相关服务落地,推动营造更具吸引力和显示度的网络安全环境生态,助力普陀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加安全稳定推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张凤                   联系电话:52564588-715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