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沈霄委员提出的关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半马苏河’打造成普陀‘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对照《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推进区域科普能力建设,以科普基地为主阵地,依托科普创新项目支持和引导全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鼓励科普原创作品的开发和推广,努力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积极营造区域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良好氛围。

一是以科普基地开展科普品牌活动。普陀区现有18家科普基地,包括上海化工研究院等4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普陀区青少年水主题科普基地等7家市级科普基地和普陀区网络安全科普教育推广创新基地等7家区级科普基地。近三年来,我区精心策划组织区科技节活动,持续擦亮普陀科技品牌,各科普基地开展“长风海洋世界鳐鱼湾系列科普活动”“《穿在身上的宇宙飞船——走进宇航服》直播活动”等科普活动近百场,让市民一起体验科学互动、感受科学魅力。

二是以政策支持丰富科普资源供给。2020年以来累计支持区级科普创新项目70个,结出累累硕果:合计举办线下科普活动61场、线上科普活动25场,发放科普宣传册2.225万册、科普衍生纪念品200个,参与人次500.06万;发布了涉及健康医疗、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科普视频251个、科普文章483篇,编著了科普书籍4部、课程课件250套,并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进行传播;培养科普志愿者团队64人,我区司鉴院陈航博士荣获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总成绩第二名。

针对委员提出的对策建议,下一步区科委将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提升苏河沿岸科普基地能级。以普陀区青少年水主题科普基地、上海长风海海洋世界科普馆、上海儿童益智互动探索中心等苏河沿岸科普基地为依托,举办科普展览和讲座,进一步丰富苏河生态科普活动。二是挖掘苏河沿岸科普活动资源。鼓励引导苏河沿岸文旅场馆开发苏河相关科普课程、科普作品等,开展更多元的科普体验活动,不断挖掘形成“半马苏河”科普品牌活动。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 




联系人姓名: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716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