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度,区科委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区科委共有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包含实验动物生产许可、实验动物使用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包含90日以下,含90日工作证新办、90日以上通知新办、通知注销、工作证新办、工作证延期、工作证变更、工作证补办、工作证注销)。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1、行政许可受理情况。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截止2023年底,申请0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023年共收到申请1118件,受理1118件,批准1110件,不予批准8件。

2、事项入驻和改革情况。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事项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入驻普陀区公安出入境大厅。

3、依法实施情况。在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过程中,区科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依法依规履行权限职责;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网办率。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协助市科委开展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监督抽查。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定期对系统内用人单位、外国人、代办机构进行抽查,对申报中有材料作假、承诺未达、空壳公司套取工作证等不诚信行为的责令自查自纠限期整改,未能整改的录入“异常信息”管理名单。

四、改革创新情况

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才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建立专人帮办服务体系,对重点企业引进的重点海外人才从政策匹配答疑、材料准备、系统填报及修改、到办结发证,跟进办证全流程。

五、监督制约情况

区科委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许可实施监督的权利,通过自我监督、市级行政监督、申请主体监督、社会大众监督以及12345、信访、“好差评”系统反馈,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许可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的投诉举报制度和处理制度。

截止2023年底,涉及行政许可投诉举报数为零,未发生违规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情况。根据“好差评”系统反馈,服务对象办理满意度较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实施行政许可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行政许可工作宣传渠道过于单一。下一步,区科委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分析、常见问题解答等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提高企业和群众对行政许可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依规申请行政许可,为构建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