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度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2023年度法治普陀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区科委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法治能力,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现将区科委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区科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委学法、普法、守法,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强化法治思想理念,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注重思想旗帜和目标任务双引领

一是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区科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先后5次开展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为主题的学习研讨。邀请上海天衍禾律师事务所以“我国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律事务”为题进行《民法典》专题辅导;制定、发布《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普陀区科委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明确学习内容,落实学习任务,班子成员完成2023年普陀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线上考试,考试成绩优秀。二是强化专题教育。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定期开展“科技干部大学习”系列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和科技创新前沿理论;结合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保密宣传月,开展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题的教育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教育。

(二)落实法治建设和民主监督双机制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动态调整区科委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开展主动公开存量公文自查整改,自查公文67件,整改9件。协助做好存量政策集中发布,先后集中发布政策、通知7项;做好阅办联动相关工作,将法规、政策与“一网通办”权力事项网链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积极开展“外国人才在上海”政策大讲堂等政府开放月活动,不断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截止10月底,主动公开文件18份,受理依申请公开1份,完成8次公众网上信息咨询、1次公共数据开放申请。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或诉讼情况。2023年度,区科委办公室因工作成绩突出拟被表彰为上海市政务公开优秀集体。二是积极落实依法决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调动专业力量助力依法决策,本年度组织开展了外聘法律顾问的续聘工作;在区司法局组织下,对区科委2名公职律师进行年度考核备案。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供给,持续修订完善《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拟制《普陀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意见(试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公示、备案等流程。对本级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实现审查率和备案率达到100%。三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区科委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各项提案或建议19件,主办件回复满意率达100%。分别以科技创新、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推进情况为主题,完成区人大、区政协2次视察调研工作。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科创引领动力不够强”等7项市委巡视问题,梳理汇总原因与整改措施,完成一单位一方案、一问题一方案制定,并对照问题清单,挂图作战,按周推动落实问题整改。完成2022年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检查及整改。对照专项督查组反馈意见,针对公文发布、合同要素、公务卡使用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层层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修订《区科委12345市民热线处置工作制度》,明确答复“七要素”,确保热线工单处理流程规范、工作高效,截至2023年10月,我委累计受理“12345”热线工单12件,工单办结实现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100%。

(三)提升政务服务和普法宣传双能级

一是深化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模式。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区级配套扶持”等4个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推动“中华武数”科创主题上线“一网通办”平台,借助政务服务创新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创新“线上线下帮办”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外国人来华工作业务在线人工帮办的响应速度和精准解决率,实现1分钟响应,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业务“12345”热线三方通话直转业务工作。实现权力事项减时限、减跑动、全程网办指标最优。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立足“中华武数”科创布局,结合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区“科技节”、“武宁创新共同体”产业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持续宣传科技政策法规,近400家企业或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点对点”精准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开展企业关注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人才落户等政策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开展政策、文件多方解读,精准推送;2023年报送的《关于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的解读,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市政策解读优秀案例。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法治宣传教育偏重于产业政策宣介,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略显不足。

原因分析:机关干部中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的较少,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上存在差距,另外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力量的作用发挥上还不够充分。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作为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干部双休讲座、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强化依法行政,以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谋划并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将宪法、民法典和科技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将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要求,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共谋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推动法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落实法治决策程序,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强化制度建设,将各项制度规定和《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指引和制度汇编》作为全委开展工作、查纠责任的依据和法典,以制度促管理,筑牢安全防范堤坝;围绕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提升两大产业发展能级,严格按照规范组织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政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等程序。三是全力推进学法普法。牵头制定《2023年普陀区科委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普法意识。运用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区“科技节”等品牌活动和“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持续宣传科技政策法规,开展科技政策进园区、企业,引导企业知法、尊法、守法。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2024年,将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推法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拓展便民的“免申即享”事项,开通线上帮办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动态调整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构建公开、透明法治政府。

三是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持续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自觉遵法、文明守法的良好氛围。结合科技政策宣讲会、走访调研等时机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活动,积极履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11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