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科创人才苗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草案)专家论证情况的报告

2023年08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2023年6月至7月期间,我局组织开展《上海市普陀区科创人才苗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草案)》专家论证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家论证的形式

2023年6月30日,邀请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处长何家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聂明等3位专家进行书面论证,7月7日,专家意见反馈。

二、事项的论证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科创人才苗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指导思想明确,立足现状,科学规划,从科学普及、科技扬长、科创“培箐”3个梯度构建本区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体系,并相对应提出了4大任务12项实施举措和5大保障机制,体现出了总体规划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在以下三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是顶层设计有站位。“行动计划”在顶层设计上从科创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入手,以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为落脚点,将科技科创教育全过程嵌入日常教育教学场景。盘活各类科创教育资源,布局区域科创教育阵地,完善科创学习经历记录制度,建立科创人才培养跟踪管理平台,充分显示出计划在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是培养路径有系统。“行动计划”对于科创人才培养的路径设计清晰明确,从科学普及课程到科技扬长课程,再到科创“培箐”课程,从关注兴趣到培养志趣,再到激发潜力,“行动计划”彰显了区域“适合教育”的理念,能够结合学段特点,聚焦个性化需求,提供不同的学习体验资源。

三是实施举措有支撑。“行动计划”总结了本区科技教育及科创教育的基础,清晰梳理了校内、校外、社会等多方面的科创教育资源,对其分层分类,形成12条具体的实施举措,有效地嵌入学生的学习成长全场景。实施举措在区域内均已有一定的基础,为后续行动计划的有序稳步推进,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三、修改意见:

专家组经过审核,主要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以附件形式,制定“工作实施”版块准备开展项目的细目表,以此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任务。

以上建议被采纳,并以此对草案进行修改,增加附件。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