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策问答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2023年,普陀区教育局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总体情况如何?

在主动公开方面,普陀区教育局共制发政府信息公文105件,主动公开85件,主动公开率81%。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普陀区教育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予以公开1件(主动公开)、无法提供2件(1件为咨询、1件为非政府信息)、其他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结转到下年办理1件。


二、2023年,普陀区教育局在政府信息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持续对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优化调整,动态优化更新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和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今年共发布涉及学前教育招生、义务教育招生、教育相关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等政策解读,更好满足公众对于教育重大政策的知情权。

同时,持续做好以普陀教育网为主阵地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财政资金信息、招生考试信息、学籍管理信息、教育统计信息、教育督导信息、教育人事信息等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及时公开。


三、2023年,普陀区教育局在落实年度工作要点情况和创新工作情况方面有什么特色?

普陀区教育局根据《2023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办学校划片范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市政府事实项目进展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等信息公开,做好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全流程公开,围绕招生入学领域开展跨层级、跨部门的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工作,着力解决政策分散、查找难、适用难等问题。

在普陀教育网设置外文专栏,满足在普陀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对教育公共服务的需求;设置“特色查询”栏目,对招生入学、转学、教师招聘、各类学校办学信息、托育服务信息等老百姓日常关注的信息进行聚合,凸显在网站的首页栏目,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基础上,凸显普陀教育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