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YI苏河”2024年普陀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相关单位:

现将《“YI苏河”2024年普陀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YI苏河”2024年普陀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 海 市 普 陀 区 教 育 局        

                       2024年3月7日               


 

附件

 

“YI苏河”2024年普陀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爱国主义教育法》《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区教育局设计开展“YI苏河”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围绕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生活秀带和发展秀带的城市理念,开展“议苏河”“意苏河”“艺苏河”“E苏河”四大系列活动,形成河湾思政学堂教学实践案例、“小委员议苏河”优秀提案、“红领巾讲解员”优秀作品、陶艺非遗等主题艺术展、锦绣河湾音乐剧(第四季)展演等,引导普陀学子在丰富的校内外学习生活体验中,提升爱普陀、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同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议苏河——书写“大思政课”实景画卷

1.开展“苏河秀带上的‘大思政课’”展示活动。召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五周年推进会,围绕苏河水岸文化设施建设、馆校课程建设等开展教学观摩,发布《半马苏河 赤色沪西——“普陀大学堂(红色学堂)”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案例集》,建立“大思政课”建设兼职教师,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加速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成果转化,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2.开展河湾思政学堂教学实践。各学校立足教学主阵地,挖掘“半马苏河”文化资源和普陀“一带一心一城”城市发展的育人价值,在思政课(道德与法治课)、历史课、地理课、语文课、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等各学科教学中主动融入,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

活动要求:2月至10月,各学校开展“河湾思政学堂”集体备课,至少提交一份优质教学方案;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基地校探索开展思政课教师与学科教师联合教研,每校至少打磨完成一节“河湾思政学堂”实景教学精品课。

3.开展“小委员议苏河”提案征集活动。区少工委组织开展提案征集活动,围绕“苏河水岸”的城区发展、自然生态、文化设施、百姓生活等角度聚童意、集童智、凝童心。初高中学校结合社会考察、模拟政协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关心普陀,增强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能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

活动要求:2月至10月,各学校少先队指导各小队、中队、大队撰写“议苏河”提案,尤其要发挥区少先队红领巾理事会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学校推荐优秀提案参与区级评选和展示。区少年队队长学校开展暑期专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践教学等方式,提升队长能力。初、高中学校可结合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模拟政协等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社会考察报告。区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学校需至少完成一份优秀提案,提交至区政协。

(二)意苏河——共展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4.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普陀区“一河两岸三段十八湾”的空间结构、丰富的百年民族工业、宝贵的红色历史资源、沿岸的城区发展、生态治理等,凝聚着普陀城区发展的历史积淀,也是了解普陀、热爱家乡、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各中小学要培育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在校园广播站、苏河水岸边、赤色工运地等场所,讲解普陀百姓的幸福生活、都市的创新活力、工运记忆中的红色引擎等。

活动要求:各学校结合寒暑假生活和红领巾说新闻活动等,指导学生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并择优选送1-2份视频作品参与区级评选和展示。

5.开展“半马苏河”City walk活动。普陀区正在积极开展“半马苏河”七彩秀带建设,在“幸福、科创、金融、文旅、都市、生态、数治”七个领域深度开发,优化功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城市地标,不断激活滨水空间记忆,让居民享受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多彩生活。组织学生围绕“半马苏河”七彩秀带设计科技、艺术、历史、建筑等不同主题研学线路,通过城市行走,感受城市发展,制作City walk攻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普陀的变化,增强自豪感与自信心。

活动要求:各学校选择1个或多个秀带主题,形成“特色秀带”研学路线,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展示学生们的创意作品,并择优推荐1-2份攻略作品参与区级评选和展示。

(三)艺苏河——描绘幸福生活多彩画卷

6.开展“苏河记忆”非遗文化系列活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指导各非遗传习基地学校,组织开展“非遗动手做”主题活动,走进最自然的苏河,通过灯彩、花艺、年画等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多维度、多样态地呈现苏河的红色文化、工业文明、水岸联动,设计半马苏河文化IP、短视频等,创作属于自己的时尚,让苏河之美与非遗文化相得益彰,激发创造激情,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精神面貌。

7.开展“锦绣河湾”校园艺术创作展评。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办首届区校园戏剧节,以“一季度一经典”的河畔戏剧舞台,呈现经典之作。以经典版、驻场版及巡演版“锦绣河湾”艺术作品征集为目标,强化“新文本孵化计划”,深度挖掘普陀市民以“河”共荣共生的动人故事,以红色沃土浸润学生心灵,丰厚师生文化底蕴、内化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E苏河——畅想数治未来高能画卷

8.开展“未来水世界:E苏河数治探索”科普系列活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充分发挥长风校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E-水世界探险”“E-水循环实验”“E-水环境治理”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水循环知识、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以及数字治理的科学技术,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

9.开展智创未来职业体验活动。区教育局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创新园区等合作共建,形成一批适合青少年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的优质教育资源。各中小学要主动探索“劳动+”职业体验模式,打造智创未来职业体验课程,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学生走进产业园区,体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加深对自主创新能力的认识,增强自我发展的内驱动力。

活动要求:各学校结合劳动教育宣传周、职业体验、生涯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拓展科创类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或场所,形成“劳动+”活动案例。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组织落实。各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对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在区域整体方案的基础上,立足校情学情,精心设计校本化实施方案,确保各类活动既富有思想性、教育性,又有吸引力、感染力。

2.协同育人,提升实效。各学校要统筹社会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广泛开展动员,发挥党团组织、少先队、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和全员导师制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专业支持,引导家长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形成校家社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各项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及时总结凝练典型经验和实施成效,利用校内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活动中的特色亮点、优秀作品、优秀个人进行宣传展示,深入挖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为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创造良好环境,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氛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