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区托育“宝宝屋”工作推进会在普陀召开

2023-06-05 09∶06 来源: 上海普陀

0606_084210_427.png

6月2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在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宝宝屋现场组织召开了全市社区托育“宝宝屋”工作推进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处长孙鸿、副处长王纾然,全市各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托幼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街镇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社区“宝宝屋”的服务现场。依托普陀靠“普”、稳“陀”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宝宝屋”托育工作,普陀区的“宝宝屋”设点以街镇为规划单位,与社区原有综合服务设施功能衔接,嵌入于功能多元、形式多样、服务面广的党群服务中心、同心家园片区、公办幼儿园及取得托育服务告知书的社会办托育机构内。目前,已在曹杨、长寿、甘泉等6个街镇已完成11个社区宝宝屋的运营服务,计划2023年底,完成普陀区十个街镇全覆盖的年度目标。普陀区更是在全市率先试点完成社区“宝宝屋”在“随申办”的线上预约服务功能,便捷提供每一个家庭的随“约”而安。

会上,王纾然代表托幼工作处部署本市社区托育工作要求,普陀区教育局、静安区教育局、虹口区曲阳街道、奉贤区奉浦街道托育负责人分别对各区社区托育“宝宝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交流。

孙鸿表示,社区托育“宝宝屋”是上海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创举,也是托育服务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宝屋”是今年的市政府重点实事项目,也是新一轮民心工程的关键指标,同时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她要求,全市要全面快速推进社区托育“宝宝屋”工作,一是2023年6月底前,要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宝宝屋”3200个托额;二是2023年底前,要完成50%的“宝宝屋”街镇覆盖率;三是“十四五”期间要达成文件规定的各项综合指标。

杨振峰指出, 要将建设“宝宝屋”的推进工作作为一项重点调研事项。近阶段,上海市教委实地调研了正在运营、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部分“宝宝屋”,听取了教育局、街镇和家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宝宝屋”今后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他强调,一要始终将社区托育“宝宝屋”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加以推进;二要始终将社区托育“宝宝屋”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建设“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抓手;三要始终将社区托育“宝宝屋”作为一项发挥部门合力的亮点工程,共同成就上海“幼有善育”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