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陀区学校法治工作表彰会暨依法治校工作培训举行

2023-06-01 07∶06 来源: 上海普陀

0606_075519_877.jpg

5月30日,区教育系统举行“推进依法治校,建强法治校园”2023年普陀区学校法治工作表彰会暨依法治校工作培训。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二级主任科员陈志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钱俊、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杭兴、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罗海洋出席会议。区教育奖励基金会、教育局法治科、各中小学校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法治副校长参加会议。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区教育局、司法局和区教育奖励基金会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普陀区“十佳”、优秀法治副校长评选活动。现场举行表彰仪式,与会领导为桃浦中学法治副校长许文迪等10位“十佳”法治副校长,以及铜川学校法治副校长王蕾等10位优秀法治副校长颁发证书,为10家绘画比赛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颁发证书。

罗海洋总结回顾了区教育系统2022年法治重点工作,并对2023年全区法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做好学校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促进学校按章办事、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二要启动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开展自查自评,及时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依法治理机制,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和谐美好的法治校园;三要积极参与法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依托区各类法治教育资源,不断提升中小学生法治素养;四要继续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要充分利用好法治副校长的专业力量,为依法治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美好青春,民法典相伴”2023年“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会上,华东政法大学田相夏博士开展“《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田博士从民法典的通过历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与价值、民法典宣讲的重要意义、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的主要内容这四个方面,通过条例解读、案例讲解等方式,从法律的角度进一步明确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要点。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是孩子成长的关键,要通过有效的家校沟通、家校合作共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教育督导事务中心行政执法部杨培老师就“章程修订工作”开展专题培训。杨老师从此次章程修订背景和原因、学校章程制定或修订的程序、2023年章程指导文本调整、内容优化等方面,解读了此次章程修订工作开展的意义,并详细地指导大家如何正确规范地开展章程修订工作。

最后,陈志新强调了章程修订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她指出,章程是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和依托,各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精准把握尺度,全面梳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增加学校特色内容,切实做好此次章程修订工作,推动学校进一步完善内部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为引领学校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