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普陀举行

2023-05-25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0525_093154_548.png

5月22至23日,2023年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赵应生线上参会,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出席。

围绕“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和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承办,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科研研究院、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上海市各区教育局代表及市级项目校代表,全国新优质学校成果推广运用区项目校、上海市新优质学校项目校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重庆市江津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江苏省无锡市新优质学校代表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杨振峰肯定了新优质学校对促进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贡献,对实施“上海市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引领计划”提出了要求,强调新优质学校是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价值标杆,要继续创新学校的发展方式,引领更多的普通学校走上优质发展之路。中国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学会领导作了“新优质学校的底色与深化实践的路径”的主旨报告,对“回归教育本原”等新优质学校的发展理念进行了专业阐述。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专家作“坚守新优质学校发展理念,促进家门口普通公办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微论坛上,新优质学校项目校校长代表、社区代表和家长代表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对“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的理解与建议。来自四地的项目校校长介绍了育人方式、学校治理方式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有效探索。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重庆市江津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江苏省无锡市等地的代表交流了新优质学校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参加论坛的五地代表联合发起成立了“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跨区域协作共同体”,今后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新优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与会教育代表还参访了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市级项目校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和上海市敬业初级中学。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赵平作“以新优校,以质育人”主题报告。

普陀教育人深刻领悟到“新优质”是一项教育品质提升行动,“新优质学校”与普陀区的“适合教育”在内涵建构上高度一致。普陀教育以“新优质”作为参照,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挖掘提炼,丰富“适合教育”理念的内涵,更好地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在普陀区推进高质量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以洵阳路小学和洛川学校为代表的一批新优质学校实现了华丽转身。洵阳路小学从提升课程内涵品质和改造学习空间场域两方面着手,确立了“润泽生命,洵美且异”的办学理念,构建了“洵美课程”,并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改建活动场域打造四大跨学科学习空间,如今学校已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洛川学校地处老工人新村,从2000年开始启动信息化赋能探索,聚焦学生数字化学习,一步步打造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上海市江宁学校借助 “新优质学校”项目,迈出了“适合教育”发展之路。学校打破班级授课制整齐划一的形式,“混搭”和“组合”式地使用“混龄阅读”“长短课时”“分层走班”“主题协同”“小组合作”“个别化探究”等多种组织形式,形成了“促进每一个学生获得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课程与长效管理机制。

当前,普陀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关键期,作为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普陀教育综合改革亟需深化。普陀教育一方面充分挖掘自身的内驱力,通过发布政策包等举措,激发集团办学活力,另一方面积极依托各类市级项目平台,以“新优质学校”项目等为抓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普陀共有16所新优质学校市级项目校、3所新优质学校市级项目校备选校、29所新优质学校区级项目校,“新优质学校”的项目理念也已深度嵌入了普陀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