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深化检校协作 全力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为纽带,深化检校协作,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融入学校保护,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引领。会同区检察院签署深化学校法治教育共建协议,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新一轮普陀区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完善学校法治教育治理体系,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建强法治队伍,深化法进校园。以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建立健全依法治校长效工作机制,深化学校法治教育。2019年以来,区内共76所中小学(职校)、8所幼儿园聘请了检察官、法官、公安干警、司法所长等担任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实现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累计开展法治巡讲活动300余场次,近7万名师生受益。扩展法治教育内涵,将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度融入家庭教育指导、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涉校”矛盾纠纷化解、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深化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全过程,全面提升学校的法治教育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以评促优,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2021-2022年度普陀区十佳法治副校长、优秀法治副校长评选表彰活动,促进法治副校长水平提升。

三是创新协作方式,强化合力育人。扩展合作路径,召开以“加强检教合作 深化法治教育”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将区检察院作为区教育局机关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和未成年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开设全市首家“检校问诊室”,在家庭、学校、检察院之间架起沟通桥梁。拓展法律服务形式,指导区内18所学校与区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检校协作的备忘录》,“蒲公英检校问诊”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为全区师生和学生家长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实现科技赋能法治校园建设。与多部门合作共建全市首家“蒲公英家庭教育指导基地”,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打造独具特色的普陀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