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深化巩固培训市场治理成效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第三年。在普陀区培联办的牵头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明确职责、守牢底线,巩固当前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成效,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目前,全区各类培训机构404家均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主要做法:

一是统筹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执法”。稳妥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设立独立审批和联合审批制度,对现有中小学生学科类、非学历文化知识类、成人自学考试助学类机构由区教育局审批,并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对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类机构,由教育局会同文旅、体育、科委等成员部门联合审核。严格规范化审批流程,通过机构申报材料、实地走访、专家评估等程序,抓牢源头端。目前,区域现有1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营转非”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专项治理。各街道镇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防范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日查+夜查”“联检+抽检”,重点围绕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场所,重点聚焦以“一对一”“住家教师”“众筹私教”违规开展义务或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以及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同时,区市场局严格执行校外广告管控要求,形成对机构收费标准、广告等专项巡查工作机制。区网信办加强对各类网站的监管。区商务委开展家政服务行业的排查工作,动态掌握机构信息,严防家政服务企业将校外培训纳入家庭服务,严禁任何形式的“高端家政”、“住家家教”推介行为。目前全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治理整治工作,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

二是统筹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共管+共治”。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材料的全流程管理,强化审核、备案管理和抽查巡查。对面向未成年人实施艺术、体育、科技培训等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由教育会同文旅、体育、科委等部门审核后许可;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机构培训内容及时间的管理,确保培训正确方向。区教育局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机构预收费监管要求(专用账户、专款管理)。区市场局重点关注机构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资质办学等行为,集中开展违规违法培训行为整治,责令要求6月前全部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向区市场监管局移交线索6起,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加大教育引导和宣传力度。针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向社会发布告家长书、公告和预警提示等,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关注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的办学情况、机构资质及收费方式等重要信息,主动拒绝违规学科类培训机构,全力维护广大学生家长合法权益。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市场局、民政局、发改委、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培训的曝光力度,强化共同震慑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联合社区、居委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居民不参与、不组织、不支持违规培训,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推动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