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强化严、防、联,稳妥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始终秉承“防控风险”“健康发展”两手抓,强化从严、从紧、从联,不断取得校外培训市场阶段性综合治理成效。2022年以来,全区2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中义务教育阶段8家、高中阶段17家,目前除6家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申请办理“营转非”外,其他培训机构均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

主要做法:(1)审批从严,抓好源头端。设立独立审批和联合审批制度,对现有中小学生学科类、非学历文化知识类、成人自学考试助学类机构由区教育局审批,并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对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类机构,由教育局会同文旅、体育、科委等成员部门联合审核。制定规范化审批流程,通过机构申报材料、实地走访、专家评估等程序,抓牢源头端。(2)防范监督,抓紧全过程。对非营利性培训机构设立业务主管和登记双重管理制度,双管齐下做好登记、监督。做强专项排查专班,联合多部门、街道镇结合寒暑假、节假日等定期开展对全区404家各类培训机构的全覆盖、拉网式实地排查,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创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新路径,强化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从业人员和收费管理,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的防范治理,严查机构或个人以各种名义无资质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发现一处、追查一处。截至目前,累计向区市场监管局移交相关违规线索5起。(3)统筹联动,抓实责任链。充分发挥区教育局作为普陀区培联办的牵头协调作用,依托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实施校外培训市场综合执法,区教育、文旅、体育、科委等部门作为机构主管部门做好培训行为监管工作。密切与其他部门、街道镇的联动协调,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各街道镇属地责任、培训机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树牢培训市场健康防护。

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普陀市民“悦书房”等5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市民喜爱的终身教育读书特色项目被评为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优秀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了全市大型阅读活动的价值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

作为“2022年普陀区市民读书节”的一个品牌活动,普陀市民“悦书房”项目在培育市民读书习惯,营造书香氛围上彰显品牌效应。项目以视频号为平台,积极发掘更多“阅读+”新兴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学与思、演与讲、智与行多元阅读融合、阅读与实践结合。

该项目通过“面上动员、点上培育、培训助力、志愿赋能”四大策略来推进项目的实施。

面上动员:对愿意创建读书号并参加相关培训的市民,从多方面、多维度展开动员,以期有更多市民可以坚持在自己的“悦书房”读书号上发布好书推荐、读书感悟等类型的短视频。招募“读书号”创作者。通过全区范围的项目宣传,开展读书号创建意愿调查,招募100名乐于参加项目的社区居民,帮助他们成为短视频“读书号”的内容制作者和成果传播者。“读书号”内容主要围绕好书推荐、读书感悟分享等类型开展创作,的视频并在自己的读书号发布。在各短视频平台上吸引热爱读书的市民,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传播读书的乐趣与美好。

点上培育:针对性培育“种子选手”,统一头像(logo),规范读书号名称,由专业的教师提供内容指导,力求每一个创建的读书号都有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在基础培训的基础上,又开展了“读书号”创作者种子选手计划,对掌握了一定的视频编辑技术的学员,专题开展读书号内容创作指导培训,促进他们的原创能力提升。

培训助力:定期进行“尚学云学堂”课程培训,通过“主讲+助教”模式,教授短视频制作技能,持续提供阅读资料和短视频素材,引领学员理解读书号短视频的设计技巧,助力学员逐步掌握独立创作的能力。以“尚学云学堂”为平台,开展在线直播培训,分三轮培训,共计30次60课时,另外,借助微信群进行线上答疑解惑。

志愿赋能:学校组建一支志愿者助学团队,帮助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在微信群里答疑解惑,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建立志愿者培训师队伍。由普陀区社区学院组织建立短视频剪辑技术和读书号建立培训师队伍,以“主讲+助教”的组织形式负责对市民进行技术培训。与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普陀工作站合作,招募助学志愿者,形成核心团队3人,负责管理、课程开发与培训;助学团队10人,负责活动开展,组织开展课程学习与交流,指导创建读书号。

项目自开展以来,累计开展30余次在线直播授课,20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短视频剪辑技术的相关培训,培训社区居民1500余人次,微信群答疑逾百次,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打造包括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在内的三种质量较高的“读书号”近100个,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赞誉。获得中国教育部第三批“智慧助老优质教育培训项目”,2022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上海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荣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