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流程 完善机制 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治访”,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多种有效方法,注重身心下移,变上访为下访,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22年共处理各类信访件1553件,信访办理联系率及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水平。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常委会、区信访稳定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全局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职能科室直接抓、业务科室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对重大信访事项实行领导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本着“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形成层层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坚持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实行局长接待日,设立信访接待窗口、信访咨询与举报专线,及时疏导和化解各类矛盾。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工作,教育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学校和培训机构处理疑难信访问题,倾听群众和师生意见,为群众和学校排忧解难。

二是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制定普陀区教育局信访工作规定、区教育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则,规范办理信访事项。规范化解初次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对群众诉求准确登记标识,快速界定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转交并告知群众。信访职能科室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跟踪掌握流转进度,及时提醒、督促业务科室快收快办,有效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切实减少重复信访。建立会商化解机制,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由信访职能科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与调研会商、提出解决方案,确保群众诉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信访事项“案结事了”。

三是抓好办件质量,提升满意指数。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不合理诉求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交办件、满意度件、网信公开件等重要信访事项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质效,赢得人民群众理解和好评。建立信访事项定期分析通报机制,落实日报告、周分析、月小结、季度通报制度,对年度信访工作情况和重大信访问题报区教育工作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审议,明确工作重点和化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