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全”为抓手,全面提升普陀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人的初心使命。近年来,普陀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在科技教育方面,以“三个全”为抓手,全面提升普陀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

第一个“全”是面向全体学生,提升科学素养。推动科学普及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两翼齐飞,区教育局牵头制定《上海市普陀区科创人才苗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深化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培养、评价体系和科创人才“一条龙”贯通培养的普陀模式。以“提趣、明志、精进”为思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科学普及课程,面向有科创志趣的中小学生提供多元科技扬长课程,面向有科创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提供精准科创“培箐”课程。今年4月正式启动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五育节之科技节,10大主题活动、40余项系列活动贯穿全年,丰富学生科技学习体验。

第二个“全”是融汇全域资源,提升科教品质。区教育局依托科创人才苗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动集合区科委、区科协等部门资源,主动融入普陀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的“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引入更多科技场馆、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园区等优质科创资源,优化普惠共享机制。比如,聘请“武宁创新共同体”内的院所专家作为学校“科技副校长”,下沉科技教育资源;与区内科技场馆及院所如上海化工研究院共同开发场馆体验及实践课程,合力为学生打造贯通校内校外的科创天地。

第三个“全”是着力全程贯通,打造区校特色。鼓励学校围绕校本科技教育特色,形成科技教育“一校一品”。目前已形成以信息技术、环保生物、水科技等为重点的两大类15项科技项目课程群,区内各高中已建立科技创新实验室62个。区域层面创建全市第一家“少年科学院”,形成“小研究员”“少年院士”“十佳少年院士”三级梯队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近年来,普陀科技教育内涵建设取得扎实成效。17名同学获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一等奖,4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科创教育优秀课程”, 5所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1家单位荣获“上海市基础性科普基地”。

未来,普陀将持续以政策配套推进、专业指导推进、项目引领推进、学校活动推进的“四轮驱动”机制,高质量推进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