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普陀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体育教育方面,贯彻《上海市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的20条,以四个“推进”为重点,充分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综合育人价值。

第一是推进体育场地综合开发利用。面对部分学校场地条件先天不足的问题,我们通过“上天入地”等措施挖掘潜力。比如:鼓励学校新建、改扩建拓展校内体育场地,建设小型多样化足球场地设施;加大有条件学校的室内体育场地(馆)建设力度。再比如,有的学校足篮排三球共用一片场地,仓库改成射箭馆,引进体育锻炼智慧屏把室内拐角改为运动角等等,不断提高场地设施使用效率。三年以来,我们累计投入近2500万体育专项资金,保障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升级、监测评价实施等工作需要。

第二是推进体育教学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体育课程标准,充分保障学生在校内的体育锻炼时间。围绕让学生喜欢体育也喜欢体育课,我们以“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为思路实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建立适应各学段特点的学校体育课程体系。配齐配足配强体育教师,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全区现有526名体育教师,近3年共引进132名体育教师。强化梯队建设,全区有121名体育教师纳入区骨干教师团队,有1个首席教师工作室、4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室、5名高级指导教师,全面提升基层体育教师科研意识和教学能力。

第三是推进体教融合机制。2021年,我们初步完成区级体育“一条龙”布局。在18条龙的基础上扩大贯通,今年建立了市级“龙头”学校项目中心团队,形成一批足球、击剑等教学训练精品课,推动课程、师资、场地、科研、评价等的系统性供给。充分发挥体教融合机制,会同区体育局持续打造“星耀普陀”品牌,完善区内体育竞赛和活动体系。畅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升学通道和进入各级专业运动队渠道,促进优秀运动员发展。以普陀女足为例,近年来,我们已向专业队伍输送280余人次,向高校输送70余人次。

第四是推进科技赋能体质监测。搭建普陀区体质健康大数据系统,对学生体质健康、视力健康分析的颗粒度精细到每个人,建立“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体育教育质量保障的闭环体系,完善学校测试上报、部门逐级审核、随机抽查复核、动态分析预测等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智能运动监测办法,在1所小学和1所初中试点推进体育智慧屏、运动手环教学,实现教学过程可视化、结果可评价。

后续,普陀区将严格落实全市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推动体育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校内外运动场所充分供应、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中小学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