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善育,呵护“最柔软群体”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相关部署,普陀区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结合区域实际,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普惠托育和幼儿教育服务能级,全力满足老百姓“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美好期盼。

一、加强顶层设计,多渠道促进托育资源扩容

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城市未来,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直接体现了城市的活力与温度。

1.推进托幼一体建设

分析、研判全区2-3岁适龄婴幼儿入托需求,合理规划2023年区域普惠性托育的设点布局,逐步向“一街镇多普惠”目标迈进。截至目前,全区普惠性托育点62个,已实现10个街镇全覆盖。根据幼儿园办园规模、计划招生数及可容纳班额数等实际情况,完成7所公办托幼一体园建设,每个点位提供20个托额,共计新增140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托额。普惠托育资源的不断增加,更好地满足了普陀老百姓的入托需求。

2.推动社区“宝宝屋”建设

目前,全区已启动14个社区“宝宝屋”建设,实现8个街镇全覆盖,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全区10个街镇全覆盖,着力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托育圈。今年1-9月,全区新增社区“宝宝屋”托额700个。13个社区“宝宝屋”点位投入运营,已累计服务4540个婴幼儿家庭,平均每日接待50位宝宝。此外,在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兰溪路幼儿园内开设亲子托、特殊托形式的社区“宝宝屋”托育服务。“宝宝屋”既可以为周边婴幼儿家庭提供集中照护,也能够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真正成为老百姓首选“家门口的照护”。

3.数字赋能托育服务

依托“随申办”平台,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社区“宝宝屋”线上预约服务功能,家长足不出户就能一键预约,实现家长需求与资源供给精准对接。

二、落实普及普惠,加快推进高质量幼儿园建设

普陀不断优化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和办园质量,凝心聚力办好每一所的幼儿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和美好期盼。

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完成17项指标内容达标创建。启动高质量幼儿园建设,制定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实施方案。加强区域优质幼儿园建设,持续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全区现有市级示范园8所、市一级园56所,全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超过78%,是全市唯一一个所有公办园都成为市一级或市示范园的行政区。

2.学前教育健康品牌不断擦亮

聚力打造高品质的“大健康教育”联盟共同体,构建以示范园、优质园为核心的园际协作,“大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和园所基础性课程的园本化实施“双轨并进”,促进幼儿实现身体健康、心智健康、生活健康、人格健康的身心全面发展。

3.幼小衔接质量持续优化

推进“幼儿发展优先”项目的行动实践。举办区域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深化研究现场会,深化基于教研共同体的幼小衔接教育校际联盟建设研究。整合多方教育资源,促进幼儿园与小学跨学段协同。

三、多元主体携手,持续画好科学育儿同心圆

1.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骨干教师、名师培养机制。学前教育领域,区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指导教师合计279人(含副园长9人、正职园长2人),教学能手87人、教坛新秀107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整体建构区级、市级的骨干教师梯队。

优化专业队伍建设。聚焦职业素养,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机构保育员采取多样化的专业指导。强化保育员队伍建设。2个工作室纳入首批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1人获首届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

2.加强科学育儿指导

全区80个科学育儿指导站,面向1-3岁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提供不少于10次教养医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免费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推送方式多样、内容专业的个性化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3.医教结合保障健康

构建医教共同参与的幼儿健康与安全防护体系。完善“区幼儿园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数据库,为每个幼儿量身定制健康成长档案,加强对幼儿健康的监测和管理。组织开展“育婴员专业技能竞赛”、“幼儿园保健教师案例评选”,以赛促能,为幼儿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