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润心,构筑学生身心关爱支持网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调“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区教育局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行动指南,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面发展。

一、完善五育并举体系,提升融合育心品质

1.以德育心。在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2.以智慧心。全面贯彻落实“双减”要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注重学科德育,推进教学评价改革,加强学习过程评价、鼓励实践性评价,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价值观。

3.以体强心。统筹用好各类体育课程、大课间和课后服务时段,保障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各类专项赛事,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4.以美润心。组织开展美育节、各类艺术赛事展演活动,为学生搭建个性化展示平台,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

  5.以劳健心。落实区域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和幸福生活。

二、建强心理人才队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优化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规模500名以上学校、多校区学校、多学段学校和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适当增加配备。鼓励配备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2.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中小学各学段至少安排一个年级每两周开设1课时的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活动课。抓实课堂教育主渠道,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

3.办好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立足社会实践大课堂,在活动体验中发挥同辈成长互助作用,加强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挫折教育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开展针对中考、高考学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活动,促进考生调适心理状态,减压助考。

三、完善心理健康监测,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1.加强心理健康监测。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指导学校科学规范运用测评结果,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加强信息汇总与评估,对出现高危倾向苗头的学生要指导家长做好家庭监护。启动“益心成长”普陀区中小学生关心关爱信息化平台,以信息技术赋能精准研判,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

2.规范开展科普宣传。在“普陀教育”官微开辟专栏——“普陀家长润心学堂”,一周两期推送普陀馨家园家长学校优质微课,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制作并推送“心博士”科普漫画,营造良好的科普宣传氛围。

    3.增强课后服务的丰富性。实施好义务教育学生课后服务民心工程,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开展课后服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推动课后服务走向课后育人。

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畅通协同育人渠道

    1.优化全员导师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对结对学生的谈心谈话,做好关心关爱和危机干预工作。强化分层分类教师专业培训,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优化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

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成立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携手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建中小学纵向衔接、家校社横向贯通的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发“家校沟通指导手册”;创建家教公益品牌(阿基米德“名师E课”公益讲座、“馨家园”月末家长沙龙、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各学校规范建设家长学校,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成才观。

3.充分用好校内外资源。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家庭教育指导、学生法治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作用;用好街道镇“未爱小屋”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站,引导家长履行好职责;用好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提高知晓率。

“十四五”期间,本区共有8所学校获评“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普陀将继续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发展,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