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教育服务中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年09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建设为牵引,以师生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师生素质为核心,围绕普陀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真抓实干,为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

一、发挥课程价值,塑造健全人格

一是课程共建,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组建由“高校专家+学段基地校+骨干教研组”组成的课程研发团队,开发小学、初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优质教学辅助资源包,让思政课与时代同频共振。组建由“高校专家+学段特色校+德育骨干”组成的区域“红色基因课程”研发团队,开发区级“中国系列”选修课程,指导各学校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向上、向善成长。

二是资源融合,推动课后服务走向课后育人。各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的多种样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组织开展好德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各类素质教育活动课程,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塑造学生乐观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二、家校社携手共育,守护心灵家园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引路人的作用,一是不断优化全员导师制工作,做好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和心理关怀,充分发挥导师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家校沟通的协调者和家庭教育的指导者的重要作用。同时,区教育局定期排摸学生情绪异常及严重心理危机学生情况,指导各校开展关心关爱和危机干预工作。二是不断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区教育局将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理论和实践”“家庭教育常见问题及指导策略”“家校沟通的艺术”等专题培训。联合市师培中心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人才。我区研发的《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已作为上海市教师培训共享课程。

除此以外,区教育局不断推陈出新,坚持项目引领,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一是开设阿基米德“名师E课”公益讲座,在考试季、开学季等特殊时期,宣讲亲子陪伴的科学常识,维护家庭的健康稳定。二是开展普陀“馨家园”月末家长沙龙,2021年该项目工作团队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三是开办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聚焦“成才观”、“生命教育”和“亲子关系”三大核心问题,开辟线上线下双渠道,提供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四是开辟“普陀家长润心学堂”专栏,每周“普陀教育”官微推送两期普陀馨家园家长学校优质微课。

为了构建家校社横向贯通的服务平台,普陀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携手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整体推进学校家庭社区协同育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发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菜单,与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联合开发《导师制背景下家校沟通指导手册》。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畅通24小时心理热线,组建14人“应急心理咨询导师团队,以便及时回应各学校的个案指导需求。

三、增强宣传实效,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创造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借助新媒体,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法治漫画、动画微视频等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题教育,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校园欺凌、网络安全和心理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力度,做到师生及家长全员全覆盖。

二是健全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会同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协同区司法局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本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宣讲,协调相关部门进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恐法》《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法治教育活动。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