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5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妇联:

葛蔓、邱婕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普陀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市教委《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沪教委青〔2023〕17号)(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学生发展为本,践行儿童友好理念,遵循儿童成长发展规律,提高儿童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儿童友好学校建设试点工作,努力让儿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遵循基本原则,有序统筹推进。区教育局以坚持儿童优先、强化资源统筹、鼓励创新探索、促进多元参与为基本原则,根据方案要求,明确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区建设不少于9所儿童友好学校试点校,兼顾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等不同学段学校。在试点校建设的基础上,分年度分批次加大建设力度,到2028年,全区60%以上学校达到儿童友好学校建设要求;到2030年,全区90%以上学校达到儿童友好学校建设要求;到2035年,全区基本完成儿童友好学校建设任务,让儿童友好理念在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全面落实。

2023年,我区3所学校作为上海市儿童优好学校建设试点校。2024年,区教育局下发《普陀区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试点校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面向区内中小学(含中职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启动申报工作,推选上海市普陀区上河湾幼儿园等6所学校参与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试点校建设工作,并指导各学校对照《方案》的建设要求及指标自查自评,实现学校教育的政策制度、空间建设、服务体系和成长环境对儿童更加友好,共同做好区域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工作。

下阶段,区教育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加强资源统筹和力量协同,将分年度分批次常态化推进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工作,采用区级推荐、学校自荐相结合的办法申报,组织力量评定,给予经费保障,落实2028、2030、2035年的建设目标。

二是打造重点项目,创设普陀样本。区教育局以“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1+3+N”校家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项目、“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建设项目、家庭教育指导骨干队伍选培项目、“适性体验”综合主题活动建设项目、“益心成长”区域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智汇图谱”协同育人云空间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整合社会各方提供的育人资源,形成与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的新格局,扎实推进区域儿童友好学校建设。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区教育局将以开展儿童友好学校建设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拓展宣传渠道,利用上海普陀、普陀教育、学校公众号等平台及报刊媒体传播儿童友好理念,提高师生家长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建设儿童友好学校的良好氛围。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24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