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9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文旅局:

黄自强、顾薇玲、杨邹华提出的关于《关于多措并举规范露营文化推广文明旅游》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是教育部“研学旅行整体试点区”。近年来,普陀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文件,发挥“普陀大学堂”实践育人功能和研学旅行试点区优势,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为要求,将学校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为厚植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构建良好的社会生态和育人环境。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完善实施办法。2023年,普陀区教育局修订印发了《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办法(2023版)》,切实推进区域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促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健康发展。

二是研发研学实践精品路线,善用社会大课堂。区教育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打造“普陀大学堂”课外活动体系,为学生建立起目标层次分明、活动方式多样、教育资源丰富的综合性社会学习大课堂。区教育局以“从一大走向二十大”为主题,推出“魅力普陀”“赤色沪西”“觉醒年代”“造就新传奇”“父辈的童年”等15条“行·研”奋斗路特色研学路线,以不同主题串联起上海各处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推出“三大圈层”主题研学,即区内“工运行”+市内“红途行”+长三角“老区行”,近8000人次参与。学生们在行走中感悟赤色沪西的内涵、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以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三是盘活区域资源,赋能学生适性成长。2024年,普陀区教育局在“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引领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围绕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生活秀带和发展秀带的城市理念,开展“YI苏河”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艺苏河——镌刻秀美画卷”“议苏河——书写城市画卷”“意苏河——描绘生活画卷”“E苏河——畅想创智画卷”等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河湾思政学堂教学实践,少先队“苏河水岸”地标寻访,中学生“共话苏河”提案征集等,丰富学生体验,涵养爱普陀、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品格和行动自觉。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24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