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普陀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两会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将答复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办理实效。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积极承担办理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流程,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压实细化工作责任。落实“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三级办理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负责人,承接建议提案的部门分主办、协办科室共同研究完成办理工作,落实专人办理,逐级压实责任、逐件抓好落实。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主要领导带头重点研究办理,将答复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紧密结合,制定具体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建好、管好、用好办理工作台账。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办前深入调研。各承办科室在对建议提案逐个认真解读梳理的基础上,加强与提出人的沟通,了解提出人的真实意图,确保答复有针对性。办中协商沟通。积极主动与主办、会办部门、协办科室充分协商,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承办科室走访提出人,面对面沟通办理情况,征询办理意见,确保所有答复100%满意。办后主动公开。严格落实“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普陀教育网“建议提案”栏目主动公开建议主办答复3件、提案主办答复14件,便于社会公众查阅检索,回应社会关切。

二、提升两会办理工作实效

区教育局加强建议提案内容分析,将办理工作作为解决重难点问题的契机,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务求实效。

一是紧抓时间节点,答复工作按期完成。2023年,区教育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22件(主办14件、会办8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教师人才培养、课后服务、学生身心健康、托育服务、“双减”实效、教师队伍发展等。所有主办和会办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是优化工作方式,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责任科室与代表委员真诚沟通,做到态度诚恳、换位思考,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在提升办理工作水平方面,召开两会办理专题会议,就办理工作流程和要求等加强培训指导,推动办理工作各环节高质量、规范化。在高质量答复方面,严把“政策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提案,归并研究办理、分别书面答复,切实做到回复及时、行文规范、内容准确。今年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在办理态度、问题针对性等方面均达到满意率100%。

三、推进成果转化突出特色

区教育局积极推动办理承诺事项跟踪落实,推进办理成果转化,展现教育工作特色。

1.践行承诺事项。主办的17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为13个“解决采纳”、4个“部分采纳或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例如,代表委员关心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建设工作有力推进,目前全区已开设16个社区“宝宝屋”并投入运营,完成10个街镇全覆盖。

2.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办理承诺事项跟踪落实,14件政协提案主办件均根据办理结果按期推进落实。比如,代表委员比较关心的“双减”工作有效落实,建立“顾玉东院士医学人才早期培育基地”,利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医学科普,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发布探索创新人才早期贯通式培养“群星计划”,在课后服务时段以成员校为基地,提供分层分类的课程菜单,满足各类学生的需求。落实代表、委员年末走访视察活动,实地参观曹杨职校汽修实训基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后续,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能力水平,推进落实办理承诺事项,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推进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