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6号提案的答复

袁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心理健康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坚持正确育人导向

普陀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做到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坚持育人导向,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成长力量;坚持发展与防治相结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生涯指导,发展心理潜能;坚持主导与协同相结合,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力量的协同联通,合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

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坚持德育为先。抓牢课堂教学主阵地,挖掘各类学科的育人价值,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助力学生理想信念养成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我们积极利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区中小学法治教育中心及区内半马苏河、红色工运、“中华武数”等校外优质资源,组织开展“行走半马苏河、颂歌美好生活”以及劳动教育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活动育人实效。

2.加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考试管理,严禁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开展分层作业的研究与实践,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控制作业总量,增加适合个体的作业供给,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课后服务民心工程,实现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开展作业辅导以及德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劳动等各类素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外优质资源开展课后服务,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推动课后服务走向课后育人。

3.持续推进全员导师制工作。全区中小学校100%形成“一校一案”,实现全员导师制工作全覆盖,做到学生“人人有导师”,常态化开展与结对学生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业困难、生活适应、心理状态等情况,做好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和心理关怀,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自我发展、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4.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季。坚持育德育心相统一,以“润泽心灵”为主题,于3-5月集中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抓实课堂教育主渠道,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立足社会实践大课堂,在活动体验中发挥同辈成长互助作用,加强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挫折教育等。科学分析心理测评和排摸数据,对特定学生建立“一生一档”,实施“一生一策”。开展针对中考、高考学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活动,促进考生调适心理状态,减压助考。

5.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指导各中小学规范建设家长学校,有课时、有课程、有师资、有实效,尤其围绕“手机管理和习惯培养”“如何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等容易引发亲子冲突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具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指导家长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强化对家长的情绪调控、亲子沟通等方面的指导。指导家长做好家庭监护,在学生出现严重心理危机时,指导家长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在“上海普陀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润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专栏,每周发布家庭教育原创微信,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育儿观、建立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截至2023年5月,累计阅读量近5万人次。

6.强化内外资源的联动。用好区民政(未保委)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的社会公益组织资源,针对个性化问题开展辅导与帮扶。用好法治副校长的资源,在家庭教育指导、学生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家长监护责任缺失的法治训诫等方面发挥作用。区心理中心切实做好医教融合项目,落实医生志愿者月坐诊制度,会同区卫健委开展“健心引行 筑梦杨帆”为主题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心理健康进校园”科普讲座、“疫”起小确幸故事征集、Q版心博士品牌形象征集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推动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在心理健康预防及危机干预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区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心理健康服务。

一是将心理工作纳入学校考核,切实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复验,注重已有达标校的后续发展,保障各达标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指导学校对照教育部、市教委等文件要求开展自查,对在心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开设、硬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对在家长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增强家长学校课程和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吸引力和教育力,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课后服务安排、规范有序落实教育教学管理等相关要求。

二是强化分层分类教师专业培训。探索与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共建,利用高校在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区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除专职心理教师的专题培训外,班主任要完成《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系列必修课培训且每年参加不低于10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其他教师每年至少参加1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重点提升教师情绪识别与疏导、谈心谈话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

三是强化医教、社教等协同共育。促进医教协同深度融合,畅通心理危机和精神障碍学生医疗转介通道,深入分析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调查数据,聚焦突出心理问题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培训及宣传,组织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等。推动共青团、妇联及社会公益组织等参与关心关爱未成年学生工作。落实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