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0号提案的答复

教育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半马苏河”IP,为普陀少年研学实践造一把“钥匙”》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教育部“研学旅行整体试点区”。近年来,普陀区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的核心理念引领下,聚焦“双减”背景下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实际需求,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不断丰富学生社会实践内容,创新校外教育的新模式,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强化组织引领 完善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6〕8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教基〔2017〕8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教材〔2017〕4号)《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19〕8号)等文件要求,区教育局立足区情修订印发了《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办法(2023版)》,切实推进区域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促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健康发展。

区教育局成立了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小组,由德育科、基教科、法治科、计财科等组成,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积极争取发改、财政、公安、文旅、交通、体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为普陀学子在上海市和本区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市教委的指导下,积极争取周边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推进区域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顺利开展。

二、盘活区域资源 共建校内外教育共同体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学生社会化通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施整体育人,普陀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统整区域教育资源,开展课程、资源、活动、队伍的整体设计,形成了学段纵向衔接、家庭学校社会横向贯通、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普陀大学堂”课外活动体系,为学生建立起目标层次分明、活动方式多样、教育资源丰富的综合性社会学习大课堂。

区教育局在区文明办、区文化局、区科协等部门以及各街道镇、各场馆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开发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目前,已经在教育系统,建立了150多个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其中重点项目基地40个。各实践基地凸显育人宗旨,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主动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推出了一大批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不断办出自身特色,拓展教育功能。区教育局注重发挥系统内基地的引领作用,依托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及其下设的少年城、少年营、少工坊、少科院等部门建设“1+4”综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如在苏州河沿岸建设融合劳动教育及科技教育的青少年体验点,即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长风校区)。

(一)打造“河湾学堂”,开展“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沪港澳青少年文化行走活动

区教育局基于苏州河两岸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河湾学堂”,组织开展苏州河历史文化探寻活动,以增进学生对社会、文化、自然、经济等方面的感知能力和分析能力。2022年11月起,以“半马苏河”为学习内容,通过主题探究、研学设计、行走实践、成果展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项目化学习方式,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体悟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十年的非凡伟力、“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感受普陀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

(二)打造“红色学堂”,开展“成长密钥·信仰的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协同区总工会、团区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普陀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和曹杨村史馆、新时代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等21处红色工运地标,绘制“我的‘半马苏河’手账”,撰写“工运记忆”研学指南,引导普陀学子在丰富的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担新时代的责任使命。

下阶段,普陀区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文件,发挥“普陀大学堂”实践育人功能和研学旅行试点区优势,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为要求,将学校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为厚植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构建良好的社会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是优化“普陀大学堂”校内外教育共同体。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按照学生就近就便原则,整合实践资源,打造少先队“十五分钟幸福圈”。用好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等21处普陀红色工运资源,开发“普陀大学堂——红色工运地”学习指导手册。

二是强化“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学校文化示范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青少年文化行走活动,开展以“苏河文化”为主题的讲座,解读苏河两岸地标文化的前世今生;举办“苏河文化”非遗体验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三是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依托区“1+4”综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半马苏河”元素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组织开展层级有序、多维互通的综合体验活动。

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与区文旅局、团区委、区妇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统筹协调“半马苏河”的相关资源供给,为普陀学子开展研学实践提供更多路径。区文旅局也将进一步完善本区建筑可阅读“漫步普陀﹒阅享建筑”项目,在“半马苏河”沿岸22 处历史建筑、革命旧址、工业遗产、文博场馆悬挂可阅读铭牌,青少年在线下研学游览历史建筑的同时可以聆听建筑的历史故事,了解普陀的城市文脉。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