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93号提案的答复

张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关促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认真落实课后服务工作有关文件要求,以“为每一个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为目标开展好课后服务。依据“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严守底线、突破上限”的工作思路,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并且将其视为推动普陀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契机。现结合您的建议,将相关工作情况、计划归纳如下:

一、做好区域“双减”工作的顶层设计

为有效落实国家、本市关于“双减”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构建高质量的作业设计与实施体系,形成基本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课后服务体系,实现学校作业管理更加规范有效,课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普陀区制定了《普陀区关于“双减”工作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实施意见》(普教基〔2022〕1号),从制度层面保障我区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品质提升。

二、坚持“适合教育”理念加强作业管理

普陀区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守作业管理底线,继续加强作业管理工作,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在此基础上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要求区教育学院将研究发布分层布置作业的指导建议,鼓励并支持教师基于学情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同时,在课后服务时段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育行政部门已建立作业管理预警制度,对学校作业管理投诉较多、突破底线等行为进行提醒约谈、督促整改。

三、根据市级标准落实经费保障

区教育局会同财政局,将双减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根据本市标准和工作要求,保障课后服务运行经费和参与课后服务的人员经费。根据评估督导结果,综合日常调研、市民服务热线反馈等情况,细化经费支出安排与分配方案,向课后服务效果突出的学校适当倾斜。各学校应完善考核评价,建立相应管理台账记录,将参与教师的工作量、工作实绩和学生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健全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奖励方案,切实保障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应有待遇。

四、下一阶段举措

(一)加强对区域小学作业平台成果的应用

普陀区教育局将加强对区域小学作业平台成果的应用。结合三年《义务教育作业与测试备案系统建设试点》项目的研究,继续深化和迭代,包括:(1)强化作业设计的整体性。整体性体现在从整个学段、学年、学科价值等角度整体设计学科作业。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单元作业的目的、类型、内容、数量、时间等,同时体现作业在能力要求上的循序渐进、逐级提升。(2)强化作业与教学的要求与学习目标的关联性。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3)强化作业的适切性。作业要从学生“已知”与“未知”的结合点上设计,设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作业。

(二)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普陀区教育局充分盘活和扩大资源供给,调动各界力量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会联合服务机制,探索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深化全面育人。区教育局牵手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开展合作,利用高校优质师资资源,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启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玉东院士工作室”合作项目已正式点亮;已与民进市委展开合作,提升普陀区课后服务品质。

(三)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根据市教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21〕46号)文件精神,按照每课时85元的标准安排经费,据实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将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配的指导,进一步健全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奖励方案,切实保障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应有待遇。

普陀区财政局按市级标准安排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增加的能耗、设施设备、材料购置等运行经费;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补助经费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按照市级标准课时费据实安排经费。下一步,区财政局将进一步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做好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