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64号提案的答复

李志国、任颖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本区“双减”以及校外培训监管合规化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2年,我区认真落实中央、本市的工作要求,依托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双减”工作专班机制,继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学科类机构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巩固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二是开展复课专项巡查和暑期、寒假期间的校外培训专项治理,突出工作实效;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资金监管工作,密切部门协同,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校外培训市场风险可控;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加强对机构的引导培训,强化家长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3年,我区将充分依托联席会议与街镇工作专班机制,依据《普陀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联合各部门分工协作,全方位依法从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

(一)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

将强化学科类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进一步摸清机构底数,开展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专项治理。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防范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联合开展寒暑期、法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专项巡查工作,强化对违规培训多发的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人员的排查和防范。严格执行校外广告管控要求,形成对机构收费标准、广告等专项巡查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得以完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

(二)引导规范非学科类培训市场有序发展

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材料的全流程管理,强化审核、备案管理和抽查巡查。加强对未成年人实施艺术、体育、科技培训等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师资及时间的管理,确保培训正确方向。强化对机构预收费监管要求,关注机构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等,逐步健全非学科类培训常态化监管机制。

(三)加强培训市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区培联办将联合相关单位发挥系统治理和综合监管优势,完善校外培训市场的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做好机构的应急处置工作。相关单位健全培训机构“爆雷”、“冒烟”监测预警制度,建立风险台账,跟踪督促指导,保持风险机构“动态清零”。

(四)加大教育引导和宣传力度

针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宣传,向社会发布公告和预警提示,引导家长防范违规培训,避免群众利益受到损害。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