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58号提案的答复

宋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和逐步解决中小学教师职业性别失衡问题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优化用编策略,提升教师队伍结构

为解决师资紧缺矛盾,进一步优化我区教师队伍,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令第6号)《关于统筹使用我市事业编制资源的若干意见》(沪委编委〔2020〕54号)《关于同意普陀区统筹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的批复》(沪委编委〔2021〕79号)等有关要求,近三年普陀区招录教师1604名,有效缓解了师资结构性矛盾,多部门联合从引进、培育、服务和延聘等方面为教育高层次人才“选用育留”提供保障。2022年引进1名正高级教师、延聘1名特级校长。

普陀区教师招聘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择优录取要求,建立人性化、多元化的教师管理与评价机制,坚持“师德为先、双向选择、严格选拔”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设置招聘岗位条件,按需兼顾学科平衡。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各学校优先考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岗位适配性,同时兼顾性别平衡。

二、实施聚贤策略,拓展教师引力场

自2008年以来,普陀区已经完成了五轮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2021年发布了“763人才攀升计划”,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抓手。

(一)实施“763人才攀升计划”。构建起集教育、教学、研究、学习为一体的研修、研训体系,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支撑普陀“适合教育”的教育人才梯队,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提供一流的教育人才保障。经过多年的努力,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管理框架,搭建了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区域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区现有正高级教师56人、特级教师30人、特级书记校长13人。

(二)优化人才引进。2022年6月出台了《普陀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优化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拓宽引进渠道,有效推动教育人才集聚和人才高地建设。探索建立区域高层次教育人才认定、配套扶持和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引进人才的质量和数量,研究生层次专业教师比例逐年提升。

感谢你们对普陀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