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52号提案的答复

朱芳芳、张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搭建老年人参与5+2课后服务平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合区教研室对提案意见进行了梳理,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汇总归纳,并走访提案的委员进行当面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本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精神,普陀区自制定《普陀区关于“双减”工作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实施意见》(普教基〔2022〕1号)以来,始终致力于提升本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充实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盘活和扩大课程等各类资源供给,以提供充裕的高质量的课后服务资源,满足“按需构建、动态调整”的条件,构建“适合教育”的课后服务系统。

鉴于课后服务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投入,普陀区教育行政已在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1.着力打通课程供给的四条通道。盘活和扩大课程等各类资源供给,促进学生五育融合发展。第一条是“青少年中心—学校”的单向输送通道。青少年中心梳理现有课程资源,扩大课程供给,分析学校情况,重新统筹现有送教课程,通过“送教”缓解个别学校课后服务课程短缺的问题。第二条是“社会—学校”的双向通道。编制一份包含普陀区场馆信息、开放时段等信息的《普陀区15分钟课程圈》,由学校走向社会,学校带领学生参观、学习。由社会走向学校,择时、择优引入非学科类校外机构,统筹有效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根据学校、家长评价,建立课后服务社会资源白名单。第三条是“集团校—集团校”的多向通道。依托紧密化学区集团建设工作,打通集团内部各校之间的课程输送通道,侧重输送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优秀成果。第四条是“空中名师—学生”的线上通道。由教研室牵头,预先收集学生问题,邀请普陀名师在线上进行讲座,线上解决学生的问题。

2.重点打造共建品牌项目。民进上海市委组织专业资源导入民进区委服务普陀教育,集中上海民进优势力量,组织思想品质优秀、热爱教育事业和具备教学能力的民进会员,建立科普、小语种、阅读、美育等方面的课后服务志愿者队伍。引入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室组织的优质医教资源,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医学科普教育。目前,已有11位医生进入普陀开展课后服务。后续将与民进上海市委、顾玉东院士工作室合作,共建具有影响力的课后服务资源,服务普陀学生。

关于提案中退休老人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普陀区教育局与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进行了对接沟通,了解到相关情况如下:

普陀区正积极推进智慧学习课堂教育培训,通过在养老服务圈设置站点(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设立公益学习点,广泛发动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养老顾问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志愿教学以及互助帮办服务;通过发动“老伙伴志愿者”“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者上门为结对老年人教学等方式,指导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功能及办理事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慧助老产品。常态化推进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等培训和帮办服务,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累计培训和志愿帮办23000人次。

根据《上海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的相关精神,“课后服务人员一般以本校教师为主,教师力量不足时,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体育、艺术、科技等领域社会专业人员等参与”。结合文件表述,区教育行政正联合相关委(办、局)酝酿建立具体机制,考虑在管理制度及保障机制等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适时地引入具备体育、艺术、科技等领域专业资质的退休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