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4号提案的答复

张杰、陈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方协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发展红利》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市教委《关于推进本市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和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区教育局强化师资配备、凝聚各方力量,以活动和课程为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数字赋能老年教育,培育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开发推广各类老年数字课程,区老年大学、区社区学院、各社区学校大力推进数字课程建设,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组织老年学员、居民积极学习。二是重视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培育,指导区老年大学加强老年教育学习团队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参与老年群体数字化的技能培训。三是充分依托区社区学院、各社区学校已有的学习型团队阵地,发动居村委、志愿者开展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活动。四是重视构建家校社协同的劳动教育体系,开展“小手牵大手,智慧云助老”系列主题活动。

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组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投身老年数字教育工作,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数字化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智慧助老服务水平。

一、加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数字课程建设

发挥区老年大学、社区学院专业力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及特色课程培育,课程内容将包括但不限于智慧助老、实用技能、艺术修养等多个门类。进一步扩大区老年大学公益大课表、悦学堂等多个成熟网络公众号影响力,吸引老年学员、居民主动学习,鼓励、引导老年人转变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主动拥抱数字时代新生活。

二、加强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力量

区教育局重视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培育,将指导区老年大学加强老年教育学习团队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参与老年群体数字化的技能培训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已有的老年教育市级学习团队工作室、100余个星级学习团队的基础上,将新设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同时加大培育三类学习点力度(居村委特色学习点、社会学习点以及养老机构学习点),为深入推进数字赋能老年教育发展,有效培育多批助学团队。

三、深入推进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

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活动,广泛发动区社区学院、各社区学校面向村居委、中小学、社会面广泛招募具备条件的志愿者,形成强大的师资及志愿者团队;以老年人最关心的智能设备、技术运用问题为切入点,根据老年人数字化学习需求开发新课程,深入社区、居委,帮助老年人掌握生活中必备的智能设备使用技能。

感谢你们对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