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播撒环保的“种子”,普陀这支环保志愿服务队值得点赞 2024-02-20    来源:生态环境

无论是5·22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还是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普陀区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到一群科普宣传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就是普陀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他们中大部分是来自区生态环境局的青年干部们。据悉,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10月,共有41名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

近年来,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宣传教育阵地的普陀区环境教育基地经更新布展后于去年底重新开放。今年初,区环境监测站迎来今年首批参观人员,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卫生环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们带来一场生动形象的参观讲解活动。

在四楼科普长廊,志愿者从“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夏德初的环保创意作品介绍了普陀区环境保护志愿者热心公益、变废为宝的“环保艺术匠心”,讲解了普陀区环境质量保护状况,详细说明了空气、水质和土壤等指标。科普展板上新增的上海本土常见鱼类及水生植物,增加了参观的趣味性及互动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教育基地已举办多场参观活动,其中包括志愿者专门进行了实景拍摄的“普陀区环境教育基地云开放”在线参观活动。此外,“噪声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生命共同体,保护生物多样性”“低碳生活伴我行”等多场主题环保科普志愿活动也在这里上演。教育基地在册的10名志愿者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

“志愿者的科普活动不仅在线下,线上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暑假期间,志愿者吕友虎通过“青椒”暑期云课堂平台,给放暑假的小朋友们送上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节能小课堂,“平时生活中我们怎么节能?”“节能的好处有哪些?”……一个个有趣又生动的环保问题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环保意识的种子。

2023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进校园”“空气污染危害知多少”“ 4.22世界地球日”低碳主题科普、“美丽河道,我来守护”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每个月还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来提高公众对环保工作满意度和全民生态环境意识。

保护生态、绿色生活是一条长久的公益之路。“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好普陀美丽家园的‘守护者’。引导全社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普陀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