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办实事,整治恼人“油烟味” 2023-11-03    来源:生态环境

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工作作风、专业过硬的技术能力、迎难而上的勇气决心,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烦心事、操心事,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babf0c28d053d7ec4d8626c34d25c98b_.jpg

近日,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支部在调研走访结对共建居委会普陀四村第一居委会时,了解到多户汽车公寓居民反映附近的汇融天地商场餐饮商户散发出的油烟异常浓烈,导致他们白天不敢打开家里的窗户,生活质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群众身边无小事,居委反映的这一情况引起了普陀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局执法大队主动跨前,联系普陀长风新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汇融天地商场内餐饮企业开展联合执法工作。通过对商场内餐饮店实地勘探、现场核查,最终确定油烟扰民问题是由于商场裙楼楼顶平台油烟净化设施设备老化、维修保养不当导致。针对商场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商场立即按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要求和规范开展整改;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商场油烟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向商场现场宣传了大气污染防治知识,讲解了油烟扰民带来的不良影响。

餐饮油烟行政执法权已于2022年8月下沉街道办事处,局执法大队就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现场移交给了长风新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并由党支部书记郭建赛就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的检查要点、油烟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4568a01be9bfb5c39ea5791925885358_.jpg

为交接好餐饮油烟行政执法权的“接力棒”,局执法大队将餐饮业油烟执法“传帮带”工作列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主动加强与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联通衔接,让责任不脱节、工作不断档。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油烟排放,提升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水平,局执法大队目前正在针对区内大型商业广场餐饮单位分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烟火气”的同时,闻不到油烟味,奋力使“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