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兴德赴企业开展简易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调研 2023-10-16    来源:生态环境

47d03113d82414cbf31c29b2abcc6ee.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10月11日上午,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兴德赴上海美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简易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工作调研,副局长赵亚斌、污染防治科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上海美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车间简易VOCs治理设施的使用情况。该企业烤漆间安装的门窗密闭报警装置、简易VOCs治理设施出口的在线监控设备,协助企业实时掌握VOCs排放情况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5fcf480e0df94298f264a5e1e770b19.jpg

调研座谈会上,何兴德书记从三个方面对简易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系统提出了建议。一是可视。系统配有专门的平台和app,通过图表可直观地看到在线监测废气VOCs排放浓度、设备运行状态、设备维护情况、异常状态报警等,降低使用设备的门槛。二是可控。通过观察参数,能够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收到报警异常,可及时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等操作。同时,对使用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的企业,可以通过数据结合物料平衡计算和模型分析,来判断活性炭是否趋于饱和,一定程度上控制企业的运行成本。三是可查。无论是企业工作人员还是执法人员,都可通过平台和app查询企业设施的运行情况,有效帮助企业日常管理的同时也能够辅助执法人员发现企业环境管理中的问题,实现对接入平台企业的非现场执法监管覆盖,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监管力量的投入。

上海美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系统在企业管理和成本控制上切实提供了帮助,方便企业规范使用环保治理设施。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进一步掌握了简易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控系统在企业的实际使用情况。接下来,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简易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控的应用,加强管理部门、执法部门与第三方、企业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的有效衔接,不断优化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