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宁静普陀,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开展噪声投诉专项执法工作 2023-07-06    来源:生态环境

正值夏季,白天烈日当头,到了夜里,火热的气温依旧不减,饭店的生意依然火热,空调外机、风机等噪声扰民问题纷至沓来。

“一直到晚上他们结束营业,家里一直有‘嗡嗡嗡’的声音,特别到了晚上,这个声音更明显了,严重影响了我休息!”。近日,居住在梅川路上的毛先生投诉其居住地附近的餐饮单位噪声扰民严重。

为察实情,解民忧,7月3日晚上7:30左右,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秦家骏带队来到毛先生家中,实地了解噪声扰民问题。经前期调查,被投诉的这家餐饮单位位于正对毛先生住宅约20米处,每日营业至21:30。当执法人员来到毛先生家中北侧厨房内时,便听到有“嗡嗡嗡”的噪声。执法人员在厨房窗外1米处测得的噪声实测值为54.5 dB (A),在家中客厅内测得的噪声实测值为44.8 dB (A),监测结果未超标。执法人员本着为民解忧、切实为毛先生解难题的想法,来到了这家被投诉的餐饮单位。

0707_125727_782.jpg

经过排查,对毛先生造成影响的噪声来源于该餐饮单位后厨外墙上排风管道的振动。经监测,边界噪声实测值为58.1 dB (A),属于“达标扰民”的情况。执法人员与该餐饮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后,提出优化方案:第一步,检修排风管道内的消音装置,减少排风管道产生的噪声;第二步,如果效果不佳,对裸露在隔声屏障外的排风管道用降噪材料进行包裹,进一步减少噪声的产生。在排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与该餐饮单位相邻的另一家餐饮单位空调外机噪声较大,也可能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执法人员同时对这家餐饮单位空调外机噪声的治理提出了要求,要求其对空调外机进行维修,杜绝异响。

针对夜间噪声,执法大队会持续跟进各企业噪声治理成果,要求企业落实噪声治理主体责任;对于群众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生态环境执法队员也会本着为民办实事的态度,加强源头治理,挥洒汗水,与市民共同守护宁静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