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开放·转化”学习会 2023-06-06    来源: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水平,优化城区生态环境质量,6月2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以“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开放·转化”学习会,邀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处长魏化军作专题辅导。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执法大队、监测站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学习研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东昌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0609_075803_706.jpg

魏化军处长以《构建现代化智慧生态监测体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美丽新上海》为题,介绍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并对环境监测“做实顶梁柱,抓好生命线,提升创造力,深化融合度”等四方面的工作举措作了全面解析。魏处长的宣讲深入浅出,有理论、有实例,为我局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学习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昌发、副局长朱靖琼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何兴德作学习小结。通过学习和集中研讨,拓展了工作思路,提升了能力水平,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为全力实现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赋能加力。

0609_075840_466.jpg

刘东昌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恰逢其时、很有必要。他强调:一是要深化认识,增强学习自觉。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掌握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知识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通过学习增强想干事的自觉、练就会干事的本领、检验干成事的成效。二是要注重实践,提升工作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三是要强化联动,聚力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多方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凝聚起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