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普陀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5年)》及区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提高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以法治保障促进国有经济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年来,区国资委对标对表《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的要求,全面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依法行权履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习,推动学法成果转化为法治实践,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增强区国资系统法治观念。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加强对机关和系统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指导系统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普及活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专题研讨班,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举办两期安全工作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宣传;持续推进法律“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及企业相关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法治培训。一年来,共组织破产清算、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法律法规解读、知识产权、商事审判动态以及企业合规等培训24次、500余人次。

(三)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效。突出依法履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全面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放管结合,区国资委专门研究制定了《普陀区国资委管好资本、服务企业履职清单》、《普陀区国资委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两个清单”和《普陀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推进依法监管,增强国资监管实效。围绕案件规范管理工作,开展两轮区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和重大风险的摸底排查工作,深入查摆多发易发案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控实。制定下发《关于普陀区属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操作细则》,依法依规推进租金减免工作落实。健全监管制度,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针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事前调研、公开征集意见、合法性审核程序,听取企业及相关部门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决策把关、文件审核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作用,最终由主任办公会、党委会审定。完善行政监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修订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66条。

(四)健全应急机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各类预案修订工作,制定下发《普陀区国资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普陀区国资委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召开区国资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督促系统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整治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共计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8件,信访接待40次,接待信访62人次。处理“12345”工单57件,办结率达到100%,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各类人员合理诉求。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管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本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大多数是按照规定条目学习,没能完全聚焦到区国资系统的工作短板上,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的有效性没有完全凸显。二是法治工作队伍仍相对薄弱,机关法律顾问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三、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区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法治国资、法治国企建设。

(一)带头学法用法尊法。作为区国资委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学法应知应会清单,统筹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根本遵循,以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做到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建设。

(二)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谋划部署。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全面依法治企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资国企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进区国资委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推动法治国企建设。加强监督检查,重视企业合规管理,指导区管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实施方案。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2024年,区国资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监督和依法治企能力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和法治队伍的必学必训内容,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培训,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企各领域、全过程。

(二)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

梳理国资监管政策体系,优化监管流程和方式,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全面预算监管,提升关键指标、重大事项预期的准确性合理性,充分发挥预算的分析控制作用,增强事前监管的科学性。加强内控管理,指导企业梳理重点业务流程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内控体系。

(三)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走实普法之路,充分利用“国资大讲堂”、“靠谱学,才提升”半小时讲坛、“普陀国资”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多元化传播渠道,提高法治教育影响力,为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推动法治正能量广泛传播。

(四)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认真贯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司法局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以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法治文化为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国资国企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