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区管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下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着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全力稳经济防风险保安全责任重大。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使命担当、科学统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城市运行安全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区管企业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以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为方法,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示范、表率、引领作用,护航助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安全发展的全面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推动安全发展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法一条例(《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工作举措”“本区81条具体措施”等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及四项配套措施,全面梳理各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述职和带队督查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高危行业领域企业第一责任人每月至少组织1次全面安全生产检查、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每年向职代会作1次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坚决防止责任悬空,全面筑牢清晰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激发改进提升动力。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继续深入组织开展“责任主体谈主体责任”六个一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大力培育标准化示范性企业创建,分行业选树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典型示范企业,发挥“头雁效应”,加强交流沟通,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带动行业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四)压实全员安全责任,织密安全责任网络。要进一步完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明确和落实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严格企业承包、转包、托管管理,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责任制公示、签约、培训、考核等环节,通过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

(五)强化督导问责机制,筑牢风险防控屏障。要加强对所属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履职情况的过程评价,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受控在控。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予以通报,对发生严重后果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实施惩戒处罚,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实做细各级管理职责,提升管理质量,通过建立警示、约谈、处罚等问责形式,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各区管企业要认真实施“严在日常、管在经常”,保持工作连续性,形成稳定的、系统的、明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一)巩固三年行动成果,落实落细十五条硬措施。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查短板、补漏洞、促提升,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和工作机制。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防范,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工作举措”“本区81条具体措施”贯彻执行,深化“治已病、防未病”理念,对照措施开展风险研判和问题评估,摸清各领域风险隐患和项目审批把关、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分包转包等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抓排查、抓整治、抓提升,切实保障安全形势受控。

(二)推进系统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和安全文化体系建设,筑牢“硬基础”,发展“软实力”。标准化建设方面,要督促推进各级企业开展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优化提升,积极培育发展安全生产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要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宣传教育实效。要注重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示范引领。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力度。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设置独立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专业管理人员。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安”战略,始终把强队伍作为第一工程,培育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安全生产复合型人才。要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的培训与考核,组织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并建立培训档案,确保从业人员掌握相关岗位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提高安全意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修订火灾事故、防汛防台、重(特)大突发事件、安保反恐、安全生产事故等五种应急处置预案。结合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紧盯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老瓶颈,研判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实施动态管理。要落实反恐怖工作部署要求,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特别是对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特殊岗位,组织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指导实践。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专业骨干作用,支持鼓励更好承担本区的抢险救援处突、物资保障等应急任务。

(五)创新发展智慧安全,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效率。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聚焦风险发现、智能分析、协同处置重点,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制度化建设,推进智慧消防、智慧工地、智慧工厂等工程建设,加快搭建安全生产监控信息平台,解决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不精准、全员参与不充分、整改情况难追溯等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相结合,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数字赋能和本质安全水平。

三、突出行业领域重点,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

各区管企业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视新兴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探索实施精细管理、精准管控的有效办法,认真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面提高重大隐患专项治理能力,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深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建设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首要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力量配置,落实施工、监理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要加强工程项目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制定风险管理清单,完善重大风险源辩识、申报、登记、监管制度,实行分级分类管控。要从严落实施工现场分包安全管理指导意见,严格规范建筑工程施工承发包管理,将分包单位和劳务人员纳入企业统一安全管理,严格审查分包单位资质能力,杜绝违规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要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后评估机制,把吸取事故教训变成转化为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的有力举措。

(二)强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高层建筑等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聚焦高层建筑、厂房仓库、大型商业综合体、自建房、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场所和领域专项治理,紧盯“大(高风险场所)、小(小型场所)、老(老旧场所)、新(新业态)”等重点方面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针对“多合一”“三合一”“九小场所”以及可燃易燃彩钢板搭建,开展滚动排查。要统筹做好重大活动、重点时段消防安全工作,压实重大活动安保责任,落实重点时段安全防范措施,高效应急处置各类火灾险情。

(三)推进危险化学品精细化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要严格规范储存使用管理,严禁超范围、超量储存,严禁各种禁忌物料混存混放,规范基础台账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四)强化经营性场所安全管理。对现有的经营性场所对外承租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和建档,强化分类分级管理,要增强日常的安全管理措施。要持续重点排查整治改变房屋用途和使用性质、涉及公共安全的房屋,要持续推进厂房仓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国资系统厂房仓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请各区管企业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企业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前报区国资委。各企业要将安全生产工作及履职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及时向区国资委报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按规定报送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履职践诺报告。区国资委将根据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加强对国资系统企业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的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