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24年首期“人民城市大课堂”开讲

2024-03-07 10∶03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3月5日,2024年“人民城市大课堂”首期专题培训开讲。活动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社区规划与社区建设作主题演讲。市、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相关牵头部门、社区规划师及相关设计团队积极参加本次线下和线上培训。

“15分钟生活圈”概念

是指在步行或骑行15分钟距离内

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p1.jpg

在演讲中,INBO建筑师合伙人、亚太区CEO Mark Dekker通过分享荷兰等相关城市的案例,探讨了如何在围绕城市规划中运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设计原理。首先是确定需求,当关注点是在有限半径内满足基本日常需求时,其他非基本需求就可以放在其他地方。其次,社区必须具有包容性,不仅提供便利设施,还为每个人提供住房,包括年轻人、贫困人群、残疾人或需要护理的人。现有建筑群的再生和更新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实施提供了优化服务水平的机会,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城市开发的创新标准概念。

p2.jpg

2023年是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这一特色化社区规划实践步入第十年的重要节点,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从全域行动到在地实践的综合性探索。在《从全域行动到在地实践——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23行动与南京西路街道社区规划试点》演讲中,吴秋晴分享了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南京西路街道为试点样本,展开各项创新探索,践行从行动规划到综合性规划的转型。基于街道趋于复杂演化背景下的社会与空间结构,筛选出4个板块9个条线的社区发展核心要素,定制27项规划策略,并以“片区”作为基层治理空间单元的网格化管理创新,思考相关编制技术与机制的创新,探索对社区规划编制体系的系统完善。

p3.jpg

上海尚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刘畅在《划好圈、布好点,列好“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业态建设清单》演讲中提出,在打造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时,要充分考虑“七全”覆盖,即打造的社区设施、服务与环境要覆盖全民、全龄、全域、全时、全景、全网、全品,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各类业态设施需要根据实际需求、供给现状、建设标准、适宜空间、实施主体、资源条件等要素进行系统分析,形成业态设施短期、中期、长期建设清单,通过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业态建设清单模型”助力街道社区“划好圈”“布好点”“补好缺”“提好效”。

p4.jpg

 “人民城市大课堂”作为助力推动人民城市规划建设,促进市、区、街道各级交流与展示行动成效的培训交流平台,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主题,联动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多元学科背景专家,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致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