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给四万多幅产业用地做“体检”,因地制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空间

2024-03-09 10∶03 来源: 普陀规划资源

为提高产业用地综合绩效,给新质生产力持续提供优质空间,上海自2023年9月起开展了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和分类处置工作。目前已形成了48501幅、728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数据底数,今年将谋划推进为期三年的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

上海针对48501幅、728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估,明确了ABCD四类绩效用地“一张清单”(“A”为鼓励支持、“B”为保留提升、“C”为观察整改、“D”为整治退出)。

p1.png

“张江之尚”项目位于张江路1406弄1号,前身为张江水泥厂

p2.png

张江之尚项目预计于2027年竣工

上海将通过绩效评估结果识别低效产用地,结合规划和产业发展导向,对A、B类用地提出城市更新、提容增效、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园区重点扶持等鼓励激励方案,对 C、D类用地制定土地收回、收储、减量化、城市更新等处置方案。其中,对C类用地以观察保留、城市更新为主,对D类用地以收回、收储、减量为主。同时,创新探索产业用地综合价值评估的模式方法,并积极寻求法律依据,合理评估产业用地收储收回补偿标准。

p3.jpg

杨树浦港滨水空间

近期,市规划资源局已牵头研究起草了《上海市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全面开展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盘活利用低效用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降低产业用地成本。其中,“两评估”指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和综合价值评估,“一清单”指产业用地ABCD四类绩效用地清单,“一盘活”指产业用地的盘活路径和具体实施。

p4.jpg

普洛斯西北物流园转型前后对比

据悉,全市产业用地将统一纳入综合绩效信息平台,强化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管委会)依托平台动态更新产业用地相关数据,实现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部门协同和上下贯通。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