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image.png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

残疾人两项补贴分别是指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根据有关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到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

那么怎样才能领取两项补贴呢?

根据自愿申请原则,残疾人可持身份证、户口本、低保证明及其他所需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受理窗口提交书面申请。

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已实现“跨省通办”,申请人可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

足不出户就能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

2022年5月,民政部、中国残联在“跨省通办”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全程网办”,即申请人可通过登录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证明材料,足不出户就能申领两项补贴,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和“不见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