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1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建管委

由王丽娟等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优化本区盲道建设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盲道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其规划、设计和建设都需要遵循相关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标准,具体工作由区建管委统一负责。街道作为属地单位,始终积极的向区建管委反映居民的需求和建议,助力推动盲道建设的改进和优化。

一、加强道路排查,杜绝盲道安全隐患

街道积极探索微网格全覆盖治理模式,合理划分微网格,组建微网格服务团队,引导多方资源、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微网格治理,不定期对辖区内道路情况进行排查,将盲道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至建管委。同时强化专业力量支撑,社区民警、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城运中心等专业力量下沉网格,形成“多网合一”,对井盖缺失、未及时修复盲道等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响应,形成工作闭环。

二、强化监管与维护,建立健全盲道巡查维护机制

许多盲道被机动车商贩及道路修缮占用和破坏后没及时得到改善,造成视力障碍者出行不便,在无人陪同情况下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性当前正值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营造无障碍的出行环境,切实消除盲道突出的安全隐患,街道综合执法队将不间断、多轮次开展街面道路巡查,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查处违法侵占盲道行为。

三、提高公众意识,加强公众对残障人士的关注与理解

甘泉路街道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深化媒体融合。携手东方网试点打造“邻里通”街镇融媒项目,推动街道融媒体分中心全面升级。截至目前,已制作原创行走甘泉、文明甘泉、美丽甘泉系列视频20余期,做好公益电子海报宣传,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今后街道会加大力度,通过线上媒体公众号、视频号和线下无障碍公益活动等形式,提高公众对残障人士的关注与理解,增强社会包容性与自觉性,为建设盲人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联系人:许施毅                 联系电话:56612260

联系地址:志丹路125号         邮政编码:200065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