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教育局:

王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优化学生课后实践体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1、社区服务办与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推广科学家精神和职业体验进校园,打造“劳模精神+大思政课”校园宣讲品牌,探索将二十大精神宣讲融入学校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德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理想信念。如街道与子长学校今年联合举行劳模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区内劳模、先进生产者讲课,并带领学生在劳动场所动手实践,传递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为推动甘泉社区青少年五育融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街道党建办、党群办、自治办等全力推进“汇聚·甘泉”基层治理创新实践项目,组建“甘小Young”少年志愿服务队以及“小心甘”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最大限度汇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依托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小区和周边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开展甘泉“五色行动”。如街道慈善超市和甘霖初级职业技术学校探索共建,合作设立“爱心专柜”,将学生的手工作品和师生爱心捐赠的物品上架慈善超市售卖,吸引社区居民的认购。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的校外实践点也已正式启动,深化特殊中职生走进社区、融入社会的有效渠道。

3、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认真贯彻“双减”政策,开展美育文化建设,以“美育艺行”为主题,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实践资源,围绕艺术美育、阅读美育、科普美育、体育美育等主题,进一步提升家社校联动和青少年课外活动参与度,荣获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活动项目奖。丰富“甘泉文化云”平台内容,扩大社区文化覆盖面。深化“四送四进”配送服务,每年配送90课时艺术课程进学校。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通过增强非遗传播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将衍纸、泥塑、盘扣、扎染等非遗课程送进课后服务,探索出一条“非遗+”的道路,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学习、爱上传统文化。

4、街道图书馆联动甘泉社区教育联盟,建立中小学图书馆协作网,探索“阅读甘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的影响力。细化公共图书馆各项服务,在市、区图书馆业务指导下第一批配备了借阅识读器,学生读者只需凭电子读者证、随申码、学生证等中的任意一种证件,就可以到图书馆便捷地借还图书。每年组织开展市民文化节“亲子朗读”音频大赛、青少年传统知识大赛、“阅读冬冬乐”“阅读夏令营”等读书系列活动,平均每年度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1.2万人次。每年寒暑假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小小管理员”项目,成为各学校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热门选项,获得家长和老师的广泛好评。

5、街道科协增强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联动,加强“党建带科建、科普零距离”特色科普阵地建设,深化社区书院运作机制,建有“科普驿站”、“家门口科学社”、“科学咖啡馆”等科普阵地。通过优质精准的科普服务,将最新科技成果、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传授给青少年,让广大学生都能切身体验“科普的温度、科学的魅力、科技的价值”。依托区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亲子科普手工制作系列活动,2023年围绕“二十四节气知识”举办的《泉家科普营社区书院项目》,被新民晚报、上观新闻网、新闻晨报、上海科普网等媒体报道。由于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今年街道科协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辖区学校的参与规模。

6、街道未保办、妇联、团工委等部门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携手第三方公益组织“未爱小屋”项目、“青少年增能”项目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和家庭提供服务。运用“体验式教学+小组干预”的方法为困境家庭儿童提供社会互动的机会和平台。开展“甘泉源”社区早教家长学校讲座活动,推动“小荷计划”关爱社区学生青春期健康活动。深入推进“家校社医司”多方联动个案关爱机制,充分发挥未保站平台作用,使得各方专业力量的资源进入到学生课后活动中。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按照代表建议所指出的,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优化学生课后实践体验。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1、结合“周末美育课堂”,进一步提升家社校联动和青少年课外活动参与度,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邀请“上海说唱”非遗传承人龚伯康老师,继续在辖区学校开设非遗传承班,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在社区的弘扬和传承。

2、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完善少儿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对儿童阅读区进行改造,全力争创“儿童友好城市阅读新空间”,打造青少年“美育第一站”。设计系列沉浸式阅读推广项目,加强主题特色建设。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宣传活动,开展青少年红色阅读系列课程。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等联手,打造系列沉浸式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加强主题特色建设。

3、主动参与学校五育节、阅读节、科技节等活动,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助力落实“双减”政策,提升素质教育质量。围绕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文化体验,依托“东方数字苑”,开展VR游览、科普课堂,打破传统意义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数字文旅新体验。

4、在甘泉社区市民健身中心正式启用后,将对内部空间进行资源合理分配,实现精准全人群覆盖,特别是与中小学加强联系,为学生参与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完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让更多的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继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路径,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包括入户探访、个案跟踪、亲情陪伴和救助帮扶等,并动态管理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织密“兜底保护网”。同时依托“幸福甘泉朋友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和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社会组织,引入特色课后服务活动,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支持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正向发展,推动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联系人:许施毅                 联系电话:56612260

联系地址:志丹路125号         邮政编码:200065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