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8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人社局:

王咏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普陀区人口密集街镇新增“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甘泉路街道锚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就业指标。结合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实际,统筹布局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造“1+4”的“甘泉社区就业服务站点”,不断将就业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家门口。1,是以受理中心的“小青柑就创工作站”为中心,4,是以志丹路、新村路为纵横轴,在四个象限区域内,联动黄陵路“百姓客厅”、甘泉苑“阳光梦工坊”、沪太片区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四大阵地,融合开展就业公共服务。

2023年,先行在甘泉苑“阳光梦工坊”打造就业服务站点,聚焦高校毕业大学生、残疾人等就业重点群体,探索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模式,通过搭建政企校社四方合作平台,提供人社业务办理、就业服务宣传、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体验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健全工作网络,守牢社区就业基本盘

建立由就业指导员、居委劳动委员、企业联络员共同组成的“三员”队伍和三级工作网络,通过“排摸+指导+服务”三轮驱动开展就业服务。运用“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建立失业人员标签、细化模块,全面梳理长期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信息,一人一档,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定点就业帮扶,下发居委“政策清单”和“人员清单”,确保政策精准匹配到人。通过社区公告栏、楼组群等方式发布信息,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政策咨询等服务。企业联络员挖掘更多就业岗位,靶向推送岗位信息。建立就业跟踪服务信息库,为整个就业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确保就业帮扶的时效性、高效性。

二、聚焦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帮扶精准化

聚焦社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把就业服务融入“阳光梦工坊”家门口服务站,重点打造残疾人群体就业服务点,高效实现特殊群体的就业。一是搭建一个“政企社校”合作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对接困难群体就业需求、学校特殊学生的职业培训、职业体验和就业需求,积极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增收的技能和机会。今年以来,辖区内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申伦技术培训学校、佛肚轩竹文化创作中心先后开展手工画、面点咖啡制作和竹编技能的培训,参与培训25人次,实现就业2人。二是设立一个阳光就业实践点。在阳光梦工坊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学习烘焙的场所和实践岗位,同时,通过社区基金会公益资金支持的方式,解决了经费保障问题。三是开发定制一批个性化岗位。积极对接盒马、熊爪咖啡、英盾保安服务、云集养老院等企业,走进甘霖初职,为特殊学生量身定制合适的岗位,并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目前已有2位学生走上了企业实践岗位。

三、聚合服务功能,助力家门口实现就业

深化“敢闯甘创”、“泉新启航”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将就业需求排摸、就业岗位筹集、就业供需匹配、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援助帮扶、创业指导服务等“全链条”服务融入就业服务站点,助力15分钟就业服务圈就业服务提质增效。“面对面”开展职业能力提升课程、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讲座、沉浸式面试体验、一对一专家就业指导等主题活动,面向各类群体举办招聘会、就业培训指导的同时,积极挖潜残疾人就业岗位,把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实现岗位精准对接。2023年开展线上线下就业主题活动37场,其中开展招聘会6场,提供118家企业,455余个岗位(残疾人岗位20个),吸引1077余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269人(残疾人就业8人)。

2024年,甘泉路街道将持续织密基层服务网络,加快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完善站点公共服务流程,提升就业服务效能,以就业创业需求为导向,黄陵路“百姓客厅”就业服务站点也将投入使用,依托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的功能,打造共享就业服务点,提供就业创业和培训服务,助力求职者就业“零距离”,不断提升社区就业公共服务品质,努力实现家门口的充分就业。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联系人:许施毅                 联系电话:56612260

联系地址:志丹路125号         邮政编码:200065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