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构筑全方位养老服务阵地,看甘泉这里怎么做→ ( 2023年06月09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近年来,来自基层的养老实践已经成为国内不同城市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重心所在。让我们一同走进甘泉路街道,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通过统筹协调,为老人们构筑“机构-社区-家庭”的全方位养老服务阵地。

微信图片_20230609162146.png

构建家庭生活适老圈,打通居家养老堵点

甘泉路街道联合辖区内的养老机构“慧享福”长者之家,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能够具备“类机构”的照护功能,为此还组建了一支应急服务队伍。同时,积极试点“老吾老”计划,为有需求的老年家庭提供专业培训和喘息式指导服务,有效提升老年人同住者的居家照护能力。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智能呼叫设备,提供定期问候等远程服务和健康体测、应急援助等上门服务,让老人安心让家属放心。

微信图片_20230609162224.png

构建综合为老服务圈,推动养老服务多层延伸

着力打造“4+20+X”社区为老服务网。“4”即分别主打“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文养结合”“休养结合”,形成覆盖整个甘泉的四大综合为老服务枢纽站。“20”即在20个居民区设立社区养老顾问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医疗保健、文化娱乐、老年教育、法律服务等多种服务项目,形成“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X”即因地制宜打造X个“小、微、特”嵌入式养老睦邻点,将养老服务深入老年群体的生活肌理,让社区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

构建养老机构专业联享圈,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街道挖掘“联享荟”长者关护联盟资源,吸引辖区内各类长护险机构、培训学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企业等加盟,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护理员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率先在3家公办养老院(宏利、合阳、甘泉)试点智慧管理体系,实现各类信息的电子化、便捷化管理,在宏利养老院试点“互联网医院+养老院”,助推养老机构高效率运行和高水准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609162312.png

构建智慧养老服务圈,为养老注入“云”端智慧

夯实“一老一档”数据底库,依托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形成社区户籍老人全覆盖的信息库,实现标签化、可视化管理,为老人提供精准画像、精细服务。同时,上线“养老百事通”小程序,探索社区养老工作中思路的转变与模式的转化,依托“民生云数据底座”通过联动街道辖区内各类养老服务商户,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打造线上“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区域化应用集成平台。通过“一机在手,点单配送,专业服务送到家”的模式,为社区老年人构建一个更为便捷安心的云居甘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