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应急局:

陈劲松等提出的关于发挥本区调储类社会应急力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住宅小区消防管理能力,切实提升社区消防应急响应能力,我局立足行业指导,督促住宅小区物业企业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参与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共治,推动形成住宅小区消防应急响应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住宅小区日常巡查。督促指导物业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等安全防范措施;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住宅小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被封闭、堵塞、占用,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的,要及时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公安、消防等部门依法处置。

二、加强消防设施运行安全管理。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加强住宅小区消防设施运行维护保养,完整准确记录,并按规定落实检测,确保室内消火栓系统、喷淋系统(含简易喷淋)、自动报警系统、防火分隔设施、室外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等完好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人员要持证上岗,并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控制室要保持24小时在岗值班;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险情,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第一时间书面报所在业委会、居委会和属地街镇(属业主自用部位或设施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书面告知业主)。

三、强化社区宣传引导。督促指导物业企业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按照“紧贴实际、紧贴消防、紧贴群众”的原则,积极开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住宅小区宣传栏、电子屏、业主群等媒介加强对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火灾案例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的宣传引导,引导业主安全充电和规范停车,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畅通,增强群众消防意识和重视消防程度。

四、开展多方联合共治。一是由属地街镇牵头消防、公安、城管、居委、业委会、物业等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小区消防整治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三清三关”联合共治清理(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多敲警钟,降低风险隐患。二是由属地街镇、居(村)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鼓励居民群众查找举报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隐患问题,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4年2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