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6号提案的答复

朱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既有住宅“金融+梯”普陀模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于2021年列为民心工程,同时结合市主管部门的年度任务要求,对该项工作进行指标考核。我局作为区加梯工作的牵头单位,牢牢把握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充分尊重属地的加梯模式,通过走访调研、定期会议、月度专报等各类工作方式,将自筹资金加梯工作与民心工程、年度目标等考核任务有机结合。

据统计,普陀区2022年签约加装电梯507台,开工300台,完工201台;截止2023年4月中旬,当年新签约加装电梯136台、开工68台、完工129台;全区累计签约加装电梯项目1292台,累计完工483台,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市、区两级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年度任务目标。加装电梯作为一项能够带来较强居住品质提升的民生工作,在工作目标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区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强化推进力度,并把加梯金融服务的支撑保障工作作为优化现有模式的一项助推剂,扩大应用范围。

一是进一步加大加梯金融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区加梯领导小组工作平台,区加梯例会,以及工作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对个人加梯贷、企业加梯贷、加梯账户管理等金融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让金融服务方与有潜在需求的客户端能够及时建立沟通渠道;二是探索金融服务应用试点。对于应收账户融资模式,在业主知晓、加梯各参建方认可、区财政审核通过、项目具备可操作性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展加梯资金的组成渠道;三是深化保险保障机制。目前,全区范围内已有部分加梯企业与保险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在加梯全过程中引入保险保障机制,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化与上海保险交易所的沟通联系,通过市场良性竞争模式,进一步优化区域范围内的加梯全过程保险工作模式。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3年5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