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局始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遵循公开、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审批原则,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提升,做到规范受理,按时办结,切实提高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中涉及我局职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6项,其中有办件量的行政许可事项有3项,合计52件,均按时完成受理和审批工作。其中新建交付使用许可5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31件、商品房预售许可16件。上述行政许可事项已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应进必进”的要求全部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另外“历史建筑实施原址保护审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核心保护范围内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审批”及“历史建筑外部修缮装饰、添加设施以及改变历史建筑的结构或者使用性质审批”3个事项暂无受理件。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不收取费用。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针对被许可对象从事的许可事项活动,我局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为主、信用监管为辅,对行政许可开展批后监管工作。我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制定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同时完善并定期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人员合格、抽取结果有效。2023年我局共开展了5次联合监管工作,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抽查过程中对抽查对象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工作,后续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将监管结果进行公示。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为深入贯彻“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政务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级,我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帮办”活动,在开展“窗口帮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上门帮办”,把政策服务送上门,让领导帮办服务更有温度。

五、监督纠正情况

一是做好“一网通办”办事指南更新维护工作。通过“一网通办”主页发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施主体、审批依据适用范围、审批内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及办事流程、咨询投诉方式等在网上公开,当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修订调整,方便办事对象查询了解,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是举报投诉及处理情况。2023年,我局不断优化行政许可和其他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全年未收到相关举报和投诉。2023年收到1件涉行政许可的被上诉案件,该案件当年已审结,法院判决驳回上诉,未发生被法院监督纠正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各项特色亮点工作需持续增加。下阶段,我局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进“一类事一起办”、“一件事”、“免申即享”等特色亮点工作。

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间信息互通及时性有待加强。2024年,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按时按质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