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房管系统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局各相关科室部门、西部集团、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4月13日市政府紧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五一”假期重点时段安全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我区房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现就进一步加强近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再强调再部署,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从严从实从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狠抓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地。

对于市政府通报的近期其他地区安全生产事故,要举一反三、防患未然,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房管条线工作要求落实事故警示约谈机制,严格追责问责,倒逼企业压实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全面开展检查,完善日常管理

根据现阶段房管相关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分析本条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改。节前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全面检查,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实处,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住宅小区方面,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中明确的企业责任。对于部分专业性强的外包作业,必须严控企业、人员资质。特别着重进行住宅小区建筑外立面及外墙附着物的检查和隐患整改,防止高空坠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住宅小区运行安全。

住宅修缮和成套改造工程方面,要进一步督促参建单位压实责任,严格进行场地和人员风险管控,特别是对于有限空间作业,除了对专业企业、人员加强资质和安全职责管理外,还要做好专项应急演练、培训及技术交底,作业时必须“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市政配套道路方面,要进一步督促参建单位做好场地围护和人员管理。着重排摸好施工场地及周边环境情况,特别是地下管线现状,避免因施工破坏管线酿成安全事故。

征收基地方面,要督促各征收基地实施封闭管理,执行安全巡查制度,落实24小时值守,做好已腾空房屋“三断”工作,严禁无关人员出入及居住。

保障性住房和集中租赁住房项目方面,要督促运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着重加强消防及燃气使用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三、落实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及重大信息报告制度。一要重点安排好各条线“五一”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二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命令下达快速有效。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带班值班期间缺岗脱岗、信息上行下达不及时、情况迟报瞒报的,要进行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进一步处理。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3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