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立体网络,市容市貌管理“无死角”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全镇垃圾分类实效,长征镇持续开展沿街商铺、各大型商场、各辖区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滚动检查,搭建起“全要素覆盖、全天候运行、全区域普法”结合的立体网络,以全方位思路力求市容市貌管理“无死角”。

 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格办案,坚持行政管理执法联动,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管理。针对沿街商铺、大型商场,执法队员建立定期巡查机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监管责任,对监管对象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查处,同时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巡查中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单独约谈,并立案查处。

同时,针对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违规行为,通过教罚并举、执法普法并重,有效推动责任落实,提升治理效能。以“城管执法进社区”为依托,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一人一居名单,由执法人员对各自分管小区垃圾分类实效进行抽查。

根据检查结果,对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的高发点位进行证据固定和梳理;对巡查中反复出现问题的物业企业,开展单独约谈,并立案查处;对具有代表性地区的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进行联合约谈,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督导,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履职尽责,强化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目前正值高温天气,生活垃圾干湿混投会对后续分类处理造成不良影响,未能及时清理的餐厨垃圾也极易腐臭变质,对市容环境和卫生健康造成损害。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抓住“当季”特色,调整勤务模式,加强中班力量,做到道路巡查“全时段、全覆盖”,确保无乱设摊、乱堆物,同时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检查,为夏季环境和健康“保鲜”提供坚实保障。 

 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机制和构架,长征镇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贯穿于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了“一街一员、长效管控”工作机制,一名执法人员“承包”一条路段,乱贴乱画、乱扔垃圾、家禽畜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垃圾分类由一人全包,通过及时发现、高效处置,提升执法效能。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新设立的上海信泰中心“商护”城管工作站发挥普法教育功能。依托此平台,执法队员送法进商户,进一步提高商户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通过入户指导、现场宣传等形式,持续对餐饮商户、商场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检查,现场指导、督促相关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场所人员分类投放行为。坚持专项执法、普法宣传双管齐下,坚持突出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

 在社区中,有赖于“城管社区工作室”这一平台,执法队员通过不定时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行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辖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管理,让垃圾分类成为小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邀请辖区物业经理参与小区垃圾分类检查及现场执法,让物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法规,相互交流各自在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

 在长期努力下,长征镇探索出“全要素覆盖、全天候运行、全区域普法”结合的立体网络,以创新思维融合多种管理模式,以进取精神巩固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市容市貌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