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长征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www.shp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征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万镇路180号,邮编200333,电话:021-527069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以公开促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度镇政府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80余条。及时发布《长征镇政府工作报告》《长征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年度报告。及时公开镇机关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主动公开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长征镇集体经济组织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办法》。主动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答复、会办意见。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行为统计数据,及时发布《普陀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公告》。2023年度产生政府文件信息24条,其中主动公开20条,全年主动公开率为83.3%。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涉及业主委员会换届改选、加装电梯、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上年度结转7件,总办结79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2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长征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信息公开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一名,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好栏目的及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自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平台建设方面

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普陀长征”微信公众号、《长征报》等多渠道,开拓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受理市民咨询13件,答复率100%。开展《就业直通车》政府开放月活动。

(五)监督保障方面

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的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增加依申请公开流程的合法性审查环节,由法律顾问负责信息公开答复的律师意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实务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0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3

0

0

0

0

0

9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5

0

0

0

0

0

1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0

0

0

0

0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6

0

0

0

0

0

16

(七)总计

79

0

0

0

0

0

7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1

0

0

0

0

0

2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2

16

0

20

0

0

0

0

0

备注:未经复议直接起诉20件含上一年结转3件(其中1件为结果维持,2件为结果纠正,0件为其他结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的形式较为单一,以讲座为主,其他培训方式有待扩宽。政策解读的形式较为传统,发布渠道不够多,解读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针对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存在问题,改进情况如下: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实务要点的专题培训。就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加强与司法所、法律顾问的联动。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普陀长征”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开展“征靠谱”招商引资政策解读系列讲座,从普惠政策、重点产业专项政策和特色专项政策入手,结合长征镇园区优质资源,对科创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进行系统化、专业化讲解。

以“靠谱长征 乐业直通”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乐业基地”为抓手,深入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开展“就业直通车”政府开放月活动。

举办侨界“法治宣传月”活动,向长征镇侨眷代表介绍宣传月活动,进行涉侨政策解答,发放涉侨政策问答宣传手册。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总金额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